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詹敏难逃“59岁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4:2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广州驻京办原副主任詹敏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到了退休年龄,本该享受金秋年华的时候,却要在铁窗里品尝自己种下的苦果。

  入狱之前,詹敏的人生可谓是一帆风顺。詹敏1943年出生于广东饶平,算是山区长大的孩子,19岁就参军到了部队,经历23年军旅生涯。在部队的革命大熔炉,他进步很快,从战士一步一个脚印,直到转业前官至正团级参谋。

  1985年,詹敏转业到地方,他到了一个理想的去处——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政治处,在那里,他只当了两个月的科级干部后就被任命为政治处副主任。随后,一路官升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工会副主席,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处长。1997年4月,詹敏再官升一级,调任广州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当副主任,1998年下半年兼任北京广州大厦筹建办副主任,是筹建办费用开支集体审批成员之一。他的蜕变轨迹,令人深思。

  劳德容案发后,外界戏称他们这种现象为“59岁现象”,詹敏去年刚满60岁。一位专门研究贪官现象的学者分析,为何出现“59岁现象”?官员为何总是在退休前出事?就是最后捞一把的畸形心态在作怪。

  他们在离退休前,总这样自问:我辛苦了一辈子,得到了什么?吃亏的心态使他们忘却了党员的身份,心态失衡,使他们的视线从责任转向对金钱和女色的追逐,最后往往是未享荣华,却反而毁了一生清白。这种悲剧屡屡发生。

  因此,59岁的犯罪主体,多是仕途已经走到尽头,他们是在没有了政治追求的情况下,转而追求经济利益,实施犯罪抱的是“一锤子买卖”的赌博心理。而这也暴露了干部选拨和监督上存在的问题。做好这两项工作,有一个共同的前提:民主。这些人生活在人民群众之间,他们的任何蛛丝马迹都很难逃过群众的眼睛。真正发扬民主,让群众在干部任用、监督、罢免等问题上有充分的发言权,应该是解决职务犯罪的根本途径。(亚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