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廖冰兄病愈回家过年 新年幽默说“孤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89岁的他,去年大病一场,除夕出院回家,虽不再画画,但热心依然……

  漫画大师廖冰兄出院回家过年了。自从住院之后,他很少会客,连去年底中国美术金彩奖也是女儿代他领的奖。大家关心他的近况,今天上午,我们赶到他在广州流花湖畔住了23年的简朴家中,向这位89岁的老人拜年。

  依然幽默

  早知道廖老有起得迟的习惯,我们将近10时才登门。才进门,三女儿陵珊扶着头戴便帽、一身棉衣棉裤的廖老出厅来了。桌上摆着三碗热腾腾的粥,原来还未吃早餐呢。
廖老见客人来了,挺开心,他一点不见外,边吃早餐边开玩笑说:我过年最怕人家送书(输)来,还有水果不要送来了。他指了指餐桌上几个大果篮说,送来的水果多得不知往哪堆呢……

  在记者面前的这位老人,还是那么乐观,虽然病魔令他行动、听力困难,有时甚至连思考都受限制,但这位“悲愤漫画”大师,仍然保持一贯的幽默风格。

  廖冰兄曾戏言“为被害的善良而悲,为害人的邪恶而愤,到人世无可悲可愤之时,我便失业了,上帝,尽快让我失业吧!”2001年,他患上脑血管硬化,记忆力一天天变差。自那以后,他已停止创作。现在老人思维还很清晰,但说话要时时靠家人提醒。即使戴上助听器,也还得别人对着话筒大声嚷。

  戏说“孤寒”

  廖老很爱孩子。前几年,他从事漫画创作70周年之际,毅然拿出一部分积蓄,设立了一个“少年宫奖教奖学金”。那时他十分得意地说:“我今年8.5乘10岁!我现在是童年。”

  为孩子们评画,捐助失学儿童和孤儿,廖老都很用心去做,捐画筹款数不胜数。但他那两室一厅的住房,依然是80年代的钢窗,家具是油漆的木桌木凳木床,且多已油漆剥落。在那并不宽敞的卧室里放张大点的书桌,就算是画室。“我不是没钱,我是‘孤寒’(小器)。我觉得够吃够住,有瓦遮头就行了。我对自己‘孤寒’,但对别人很大方;我的钱用来捐助失学儿童、有病无钱医的儿童……”他吃了一碗粥,又添了一小碗萝卜糕。吃完,家人递给他一把五颜六色的药。“前几年我还能画画义卖,但现在不行了,去年病了一大场,有一段时间还要坐轮椅,画不了啦……”

  廖老帮了多少人不胜枚举。他以前还经常剪报,收集关于重病、失学、需要帮助的人的报道,给天南地北的穷苦人寄去自己的积蓄。我们告诉他,过年前羊城晚报专门呼吁社会关心福利院孤儿,部分孤儿得以到市民家中过年。老人家听着,开心地笑了。

  关注时事

  从艺七十余年,廖老的漫画影响了几代人。说起他最近获得的美术界政府最高荣誉奖———“中国美术金彩奖成就奖”,那个金光闪闪的金鼎奖杯拿了过来,他非常清晰地说:获奖的是七个人,只有一个(他)是画漫画的。虽然他现在不能再拿起笔,但仍然以自己的方式关心社会、匡助贫弱。

  大家记忆犹新,去年中,廖老看了本报关于“抗非烈士叶欣”的报道,率先捐款1万元,发起为叶欣塑像,并募捐设立“叶欣护士基金”。他又亲自濡翰,为塑像底座题写“大医精诚”四字。说起此事,他只摆了摆手,表情很淡然。

  家人透露,廖老现在已没抽烟,一抽烟头就胀;也没法再执笔,但仍然时时关注时事,与看望他的学生聊新闻与家常。

  廖老是大年三十得到医生同意出院过年的。目前在家一般只看报纸,早上还做足底按摩。

  大约一个小时,廖老需要休息了。我们祝他身体健康,依然是“永不缺席”的关心社会的“不做官的官”。本报记者邝穗雄(新闻报料:甘生,获三等奖,100元)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