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特级教师津贴10年未变 每月还是8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4:35 新华网

  特级教师称号来之不易,但其每月津贴却只有80元,这在许多人眼中,特级教师掉价了。日前,省人大代表刘钛呼吁,特级教师津贴标准10年未变,已影响了广东省教育发展的质量。

  根据国务院1993年制定的标准,特级教师津贴每个月为80元。这一标准在广东省至今都没有改变过。省人大代表刘钛说:“在人才众多的教师队伍中获得特级教师称号谈何容易
!”他表示,特级教师并不仅仅是具有先进性的一种称号,它与各类先进最大的不同点是,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毫无疑问,特级教师是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的顶尖人才。

  据他介绍,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目前就明文规定,特级教师每月享受500元的特殊津贴(包含退休反聘的);给予每位特级教师一次性实物奖励(包含笔记本电脑);每年拨出10000元专款用于教育教学研究;享受业务副校长的待遇等等。在上海,特级教师每年也有1万元左右的特别津贴。

  令他和其他许多特级教师感到奇怪的是,广东省特级教师的津贴竟依然还是10年前的每月80元。10年过去了,特级教师的工资提了一次又一次,但他们的津贴却始终在原地踏步,目前已达不到他们工资的1/20。他表示,在许多人眼中,特级教师掉价了。特级教师的吸引力逐渐降低,对于激励中小学教师冒尖,造就一流的教师队伍,打造教育强省,进而保持广东的发展后劲都非常不利。

  无独有偶。据悉,上海市徐汇区的特级教师,年薪也可以达到10万元,特级校长年薪11万元,“双特”者年薪则达到12万元。

  与此同时,杭州市下城区规定,所有享受优待的特级教师同时也要负担一定的“任务”:每两年个人或集体举行一次学术报告或教学展示活动;每两年每人完成一份市或市级以上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报告或论著;每年每人指导3位以上本学科的挂钩教师。在上海,年薪10万的特级教师则需要签定承诺书: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带教年轻教师、领衔开展教育科研等任务。而且,他们每年还要接受区教育局组织的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将被取消享受高额年薪的资格。

  据广东省教育厅有关人士透露,广东省目前还没有类似的改革计划出台,在一定时期内,特级教师的津贴还将保持不变。(记者/魏黎明)(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