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带薪休假: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5:23 新华网

  视点导读

  后天就是春节。这几天飞机、火车、长途汽车等各路交通工具全线爆满。除了匆匆回家过年的人们之外,还有一股规模不小的旅游人潮。由于人气飙升,申城各旅行社的报价也一涨再涨,比如平日里人均两三千元就能“搞掂”的海南游居然出现了超万元的天价。

  旅游者为何要在春运大潮中“轧闹猛”呢?个中原委,听起来多少有点无奈,“此时不游何时游?平日里哪来集中的假期?”

  拥挤的“节日黄金周”,让我们再度想起带薪休假。近日,有说法云,2004年上海将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遍强制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倘若如此,对大伙儿倒是“福音”——今后旅游度假,不必挤在一年3次的“黄金周”里,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挑时间,多好。那么,强制带薪休假今年真的能落实吗?

  政策:短期无望

  既然有了传说,最好的验证方法莫过于请教主管部门。为此,记者首先采访了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该局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德表示:“今年出台全市性的强制性带薪休假制度,可能性很小。”

  他告诉记者,关于带薪休假制度,有权作出规定的部门为国务院。现在我们已经享受到的“黄金周”、双休日都是国务院通过的法定假期。但由于各个单位的情况差异很大,尤其是不少老的国有企业现在经营情况很困难,所以“一刀切”地制定出带薪休假制度面临很多操作上的难度。但对于一些效益好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实际上已经通过疗养等方式实行,只是标准、方式不一。

  实施:缺乏细则

  “其实带薪休假不是什么新名词,在国际上已经推行很久。在上海,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工休’。”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明告诉记者。再翻阅有关资料,《宪法》第43条规定:“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199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恢复休假制度,其中规定企业职工休假,由企业根据具体条件和实施情况,参照党政机关办法自行决定。1995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45条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然而,《劳动法》实施以来,具体办法一直没有出台。

  “现在之所以不能落实或无法统一,实际上是缺乏通过立法确定的带薪休假实施细则。”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丁季华说。

  落实:有假难休

  眼看2004年的春节即将到来,在静安区某企业工作的许女士说,自己已有15年工龄,规定一年有10天休假。近来了解到香港游价位适中,打算一家三口人一起去一趟,孩子看看海洋公园,夫妻俩也能观光购物一番。但平时工作忙碌,计划中的休假只能一推再推。结果一年过去假期就作废了,只能寄希望于猴年,希望休假也能“灵活”起来。

  而据记者了解,像许女士这种有假难休的情况不少。有的单位效益不好,采用变相扣发津贴等形式使休假“不带薪”,家庭收入拮据的家庭只好“自愿”放弃;更多人则是因为工作量较大,很难在平时集中一段时间休假;有些单位干脆就没有休假这个说法,平时加班后,发放“调休单”另外安排时间休息。

  “现在人才市场本来就处于供大于求的情况,连高端人才也是如此,造成人们有假难休,能在用人合同中明确写上带薪休假的几乎没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明说。

  观念:亟待更新

  但记者另从市对外服务公司了解到,上海不少外企已经推行了带薪休假制度。西门子的一位员工说,一到年末,大家都尽量将一年中没有休掉的假期休完。只要事先和主管打好招呼,将手头上的工作完成并交接好就可以。而且随着工作年限、级别的提高,假期也会越来越长。

  在零点集团北京总部工作的姜莉表示,其实休假并不完全是员工的福利,其实对企业也是好事。因为员工只有在充分的休息后才能提高效率,并进行充电。对于一些表现突出的员工,公司还会有其他的奖励性休息措施。

  “现在我们不但缺少制度,而且缺乏保证制度强制执行的手段和观念。”丁季华教授说,“很多人还抱着老观念,似乎加班加点、放弃所有休息时间便是工作积极的表现,其实这是对人力资源更大的浪费。疲劳工作不但会使工作效率大大降低,情况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身体透支、染上重病。”就在刚刚结束的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已经有代表提出关注中年知识分子健康状态的书面建议。

  趋势:逐渐走近

  根据一家信息公司最近对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大中城市居民做的调查显示,近一半市民要求实现“灵活休假”。在全国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五”计划里也写进了这样一句话:“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合理调整居民工作和闲暇时间,扩大服务供给,鼓励居民服务性消费。”这一句看似普通的话,却说明带薪休假必然是一种趋势。

  好在现在不少单位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内部采用了一些强制带薪休假的制度。比如在休假期间所有工资奖金分文不少,并强制当年用完假期;有的还给休假者相应的补贴,或是通过集体疗养的形式加以落实。

  锦江旅游公司事业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公司、企业还采取招投标的形式和旅行社签约,统一为员工安排外出旅游。即将于今年3月1日实施的在《上海市旅游条例》中,也允许通过旅行社安排公务活动,其中一部分就包含带薪休假。此外,国家人事部和国务院法制办也在加紧制定带薪休假的实施办法。

  带薪休假,正逐渐走近我们。(宋宁华)(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