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北京商俗抢救行动今启动 留住老北京的叫卖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6:31 新华网

  今天上午,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的“老北京的商业习俗研讨会”上,民俗博物馆宣布正式启动“老北京的商业习俗抢救行动”,利用今年一年左右的时间,面向全社会征集有关老北京商业习俗方面的文物,对老北京的商业习俗现状展开系统调查,同时争取将对老北京商业习俗的抢救行动列入文化部民间文化抢救工程项目中。

  北京是文化古城,五朝古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消费城市。而消费总是和商业联系在
一起的,北京建都已有850年了,它的商业文化同样极其古老,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专家介绍,目前关于老北京商业习俗的研究和著述已有不少,比如王文宝先生的《吆喝与招幌》,不仅介绍了老北京的叫卖民俗,还附有声像光盘,张双林的《老北京的商市》,也系统介绍了老北京商业习俗的方方面面。

  然而,面对市场经济和现代商业大潮的冲击,反映老北京商业习俗的文物却日益流失和匮乏。一方面,在经济利益驱使下,越来越庞大的古玩收购队伍四处钻营,惟利是图,谁出的价钱高就卖给谁,致使许多有关老北京商业习俗方面的老物件乃至重要文物被外国人买走,流失出去;另一方面,国家在保护民间文化立法方面还存在空白。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宋兆麟介绍,过去北京的老店铺、老字号有上千家,但是目前各博物馆收藏的北京老字号的招幌却寥寥无几,就连北京民俗博物馆收藏的几件老招幌,都是从潘家园市场费尽周折淘来的。

  据了解,北京民俗博物馆今起启动的“老北京的商业习俗抢救行动”,抢救的对象包括北京老店铺、老字号的招幌、账本、房屋地契等文书,三百六十行各行业的行规、剃头挑子等有代表性的用具,用于叫卖的各种响器等。北京民俗博物馆的文物征集热线为65513903、65514150。(记者/丁肇文)(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