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平乡邻过上小康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26日电(张元忠、冯昌勇)春节期间,走进广安协兴镇牌坊村,鞭炮声此起彼伏,一个个写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大红灯笼高高地挂在家家户户的屋檐上,一副副写着“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更思邓小平”的春联贴满每家每户的门框。

  这里是我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家乡,今年春节对邓小平的乡邻们来说意义非凡。这个春节是他们搬进“牌坊农民新村”过上小康生活的第一个春节,乡邻们要以此迎接小平同
志100周年诞辰。

  同四川东部所有的农居一样,小平故居是一座朴实无华的三合院,翠竹环绕,绿树成荫,院前农田,屋后山梁。1904年,邓小平就出生在这座农家院里,在这里生活了15年。邓小平同志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特殊贡献,使“小平故里”具有独特的政治、历史、文化背景,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知名度。现在每年有100万人次前住邓小平故居瞻仰、游览。

  世世代代田间耕作的牌坊村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农民旅店、旅游超市,学会了打“旅游牌”。村长邓型忠介绍说:“1978年时,牌坊村人均年收入仅200元、人均粮食60公斤,2003年人平年收入超过了3600元、人均粮食达500多公斤。全村368户3200多人基本上都住进了新村楼房,有九成村民添加了电视机,近200户村民装上了程控电话,不少村民还买了手机,全村去年达到了小康水平,与全国一道开始变得富强,这都是小平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

  “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我们的好老乡邓小平”。牌坊村村民蒋冬梅感触颇深。春节前,她家搬进了“牌坊农民新村”,住进了220平方米的小洋楼,开起了商店。牌坊村里,风格各异、色彩明快的农民新居错落有致。新建成的8个农民新村把小平故居保护区打扮得多姿多彩。

  据邓小平故居保护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凤成介绍,四川省委、省政府于2001年8月批准广安设立“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并按照“保护、发展、美化、繁荣”的方针,将近3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规划为生态园林,建设成为郁郁葱葱、井然有序、自然亲切、令人仰慕的“天然纪念馆”。

  蒋冬梅说,富裕起来的村民更加怀念邓小平,大家都主动响应,将居住地搬出保护区,以迎接他老人家100周年诞辰。

  目前,邓小平故居保护区经过三次大面积绿化,共栽树、竹500多万株(丛),已经建成以系统和单位冠名的桔园、竹园、桑园、银杏园、枫树园等44个生态林园,面积达1100多亩,形成了7.8公里长的绿色长廊。

  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在实施绿化工程的同时,逐渐恢复了邓小平同志青少年时期的重要活动场所,包括邓小平故居小院、洗砚池、清水塘、德政坊、翰林院子、蚕房院子、邓家老井、放牛坪等。(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