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让超市成为食品安全的“真空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6日电(记者高文静)春节,作别菜市场的拥挤与喧哗,老百姓纷纷将菜篮子锁定在了大超市,图的就是个餐桌安全。然而,记者最近走访了青城的“华联”“维多利”等几大超市后却发现:超市的安全卫生屏障并没有真正构筑起来。

  为了突出舒适的购物环境,拉近与顾客的距离,许多超市采取了“零距离接触”、开放式售货的原则,让顾客尽享购物方便。但是,这样毫无约束地随意挑捡、选择,任意地触
摸食用商品,对人们的健康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记者看到,许多超市没有完善的防尘设施。几乎所有的干果、蜜饯、糖果、榨菜等都是放置在一些敞口的木容器里供顾客自选。顾客在挑选时弃勺子、镊子于不顾,随便用手摸,时不时还有人抓上一把、摩挲一下又放回去。更有甚者还要品尝个不停。

  在一些超市的冷冻食品区,记者看到饺子、汤圆等冷冻散装食品大都裸放在冰柜里。有的消费者在买的时候还要掰开来看看,有的把破皮的从袋中抓出来扔回去。走到熟食区,也是一样的情景:薄薄一层保鲜膜包装的熟肉制品、米面制成品或半成品,散放在冷藏柜里,也是任人捡来捡去,甚至贴到鼻子上闻,用手捏来捏去。记者看到一些营业员并没有戴口罩和手套,而散装的肘子、香肠、丸子等熟食都是敞开来卖的。在凉拌菜柜台,用来装菜的塑料碗上套着一次性塑料袋就直接拌起凉菜来。走到香气四溢的糕点区,记者看到有的顾客几乎把货架上所有的面包都抓个遍。虽然每个面包都有包装,但那只是薄薄一层纸。

  记者注意到,散装食品柜台的标签上通常只有零售价格、商品名称等寥寥数字,没有明确的“身份证”表明它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以及配料。售卖的到底是新货还是陈货,顾客不得而知。

  食品准入原则1月1日已经开始在呼和浩特市实行。食品准入本该为食品流通竖起一道高高的“门槛”,然而记者观察到,超市的一些面粉、米、油并没有“QS”食品安全标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购物市民,他们对食品准入制度根本就没有了解,基本上都说听也没听过。记者看到,这几个顾客购物筐里的粮油基本上没有安全标志。

  在超市卫生意识较薄弱的情况下,专家提醒消费者应多考虑选用包装产品,远离散装食品和“裸体”食品,认清食品安全标志,注意自我防护,同时也应保持文明的购物习惯,商家也应该对售货方式有更多的规范。(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