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荣立单位:贵港市检察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8:47 新桂网-广西日报

  新桂网-广西日报1月26日讯(记者卢建宁 通讯员孟耀军 朱晓华)这是一个在反贪前线上骁勇善战的英雄集体——他们以智慧和汗水打造严谨缜密的证据链,制服狡诈善变的犯罪嫌疑人;他们克服阻力剥下腐败分子的层层伪装,暴露其真面目;他们用义正辞严、无懈可击的公诉活动,使腐败分子在法庭上认罪服法。

  他们就是令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的贵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1999年至今,贵港市人
民检察院共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93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该院检察官人均反贪办案数量几年来都位居广西首位。最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对全区2000-2002年反贪办案质量进行检查,该院反贪案件的撤案、不诉案件、无罪判决案件数是全区检察机关最低的,案件质量经受了历史的考验。

  200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贵港市人民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荣誉称号。近日,全区检察机关反贪工作现场会在贵港召开,推广该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多办案、办大案、办好案”,才能服务大局

  1996年,贵港市人民检察院随着地级贵港市的设立而挂牌。级别提高了,管辖范围扩大了,办案经费和检察官编制都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打开工作局面?检察官达成了共识:“办案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基本手段。只有办案,才能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大局。”从此,“多办案、办大案、办好案”成为该院开展反贪工作的目标。

  去年8月17日,贵港市某单位的群众来到市检察院,找到检察长许其军,当面向他反映了该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副所长谢振通私自制作、发放上千副农用车牌,以及私设小金库截留培训费等重大经济问题。当晚,许其军检察长与主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林愈溪研究了大半夜。他们分析,这里极可能隐藏着一起群众痛恨的腐败犯罪案件。并当机立断:查清事实真相,消除群众疑虑,增强群众反腐败的信心!

  善于打硬仗的反贪局检察官余树森等人领到了任务。由于犯罪嫌疑人已经有所警觉,侦查工作遇到了很大难度,突破口在哪里?经过两天的研究讨论,他们决定从外围入手,调查谢振通周围的人和事。

  经过调查摸底,一个人物走进了检察官的视线:农机安全监理所财务科的出纳张忠群。经过审讯,张忠群终于供认了谢振通贪污公款6.2万元,以及采用收款不入账的方式将8万元驾驶员培训费占为己有的事实。

  初战告捷,检察官乘胜追击,他们运用环环相扣的证据链条,经过强大的法律和政策攻势,终于使谢振通如实交代了其任职期间疯狂掠夺不义之财120万元的犯罪事实。

  该院还相继查处了西江航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振云涉嫌贪污受贿17万元,桂平航运枢纽公司财务科长甘定振涉嫌挪用390万元、贪污100多万元,贵港市交通局副局长李成才等涉嫌挪用、贪污200多万元等一系列大案要案。通过办案,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入法网,追回了被侵吞和流失的巨额国有资产,为经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龙振云被查处后,西江航运发展有限公司的管理制度也得到健全,走上蓬勃发展之路。

  推进检察改革,提高诉讼效率

  检察官杨天荣干了10年反贪工作,工作从未像现在这样顺畅:他带领的办案组去年上半年已经查处贪污等职务犯罪案件3起,追回赃款150万元。杨天荣受益于桂平市人民检察院去年初推行的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作为主办检察官的他被授予了一定的办案职权:有权决定提请立案侦查,决定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决定主办案件移送审查起诉等较大自主权。

  桂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东风、副检察长罗聪说,实践证明,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是符合诉讼规律的办案工作新机制,有利于改革以往工作环节多、权责不分、错案难究的落后状态,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激发反贪队伍的活力,提高整体素质。去年以来,该院查办各种职务犯罪案件25件27人,立案数名列全区前茅。

  这是近年来贵港市人民检察院推进检察改革后的新气象之一。经过几年的探索,该院在刑事诉讼中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推行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设立侦查指挥中心、推进侦查机制改革等,这些改革措施的实施,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使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职能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本地人办本地案”,查办腐败分子,检察官经常要面对来自各方的阻力和说情。对此,贵港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针对阻力大、困难多的案件,通过侦查指挥中心指挥、督办、提办和统一调配办案力量,有效化解办案的干扰阻力和集中优势兵力快速突破案件。在查办贵港市港北区教科局原局长韦国京涉嫌受贿案时,贵港市人民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协调,有效排除阻力和干扰,交办的第二天就顺利突破了这起涉嫌受贿20多万元的重大案件,并由此挖出3起串案窝案。

  追求公平和正义,是检察官最大的精神财富

  按照法律规定,人民检察院主要职责之一是对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进行侦查和公诉。也就是说,检察官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大权。查办

  一起案子,检察官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说情。这些年来,贵港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不知顶回了多少老上级,不知劝退了多少老战友,不知得罪了多少亲朋好友。

  面对腐败分子的金钱诱惑,检察官也毫不动心。去年3月,贵港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周开俊负责查办桂平航运枢纽公司财务科长甘定振涉嫌挪用、贪污案件。甘定振试探着问周开俊:“你们这样天天加班,工资每个月有5000元以上吧?”周开俊告诉他,1000多元。甘定振说:“这样吧,你放我一马,我给你30万元,没有人知道。”周开俊义正辞严警告他:“别做梦了!现在只有一条路,只要你老实交待、主动退赃,我们会依法考虑对你的宽大处理。”最终,周开俊把甘定振涉嫌挪用390万元、贪污100多万元的事实挖了出来,使这只硕鼠落入了法网。

  “追求公平和正义,是检察官最大的精神财富”,贵港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如是说。正是这些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的检察官,维护了公平和正义,从而铸就了辉煌业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