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6号(1月26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19:11 新华网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

  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春节黄金周第6号旅游信息通报。

  黄金周第五天,各地旅游热潮仍在持续;但游客构成有所变化,团队比重下降,散客比重上升,市民本地游增多。伴随着返程客流高峰的到来,民航和铁路长途客运将持续紧张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的情况

  哈尔滨市 假日旅游市场仍保持旺势,居高不下,大量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或到冰雪大世界赏冰景、打滑梯;或去太阳岛风景区看雪雕、玩泼雪;或在市中心的河园滑雪场坐雪橇、抽冰尜;还有不少出游市民选择到近郊和周边的滑雪场一展身手,体验雪中飞的神奇感受。据统计,今日太阳岛风景区接待游客16767人次,其中大部分是本埠市民;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17000人次,门票收入120万元;欧亚之窗接待游客2050人次;东北虎林园接待游客3680人次,收入18.1万元,创历史最高纪录;龙珠二龙山滑雪场今日接待量仍在4000人次以上,哈市本地及周边地区自驾车游客较前几天大量增加,很多游客是举家驾车来滑雪;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从今天接待游客的来源情况看,旅游团队相对减少,出游的市民、散客大幅增长,短线游和一站式旅游全面升温。全市四星级以上宾馆客房入住率仍保持在95%以上。各主要景区、滑雪场和宾馆、酒店、旅行社在忙着迎接旅游高峰的同时,还对自身的各项设施、食品卫生、接待服务水平、旅游车辆等再次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确保每一位游客在哈尔滨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春节黄金周。

  天津市 去海南等南方城市享受夏日拂面海风和去北国冰城领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游客的增多,远途线路占出游的比例越来越大。进入春节黄金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异常繁忙起来。从年三十开始,天津机场的客座率已经达到了100%。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天津机场共有航班近150班次,其中加班包机20余班,分别飞往黄山、温州、上海、桂林、海口、昆明、厦门、哈尔滨等地。注重健康和休闲已悄悄地成为春节黄金周的一大特点,在天津市第四届“健身大拜年”春节市民健身系列活动中,以民间传统体育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天津市首届健身庙会的举办为市民群众的节日健身增添了浓郁的民俗风味。

  深圳市 今日进入特区的游客为80万人次,初一至初五累计456万,同比累计增长1.6%。今日景点共接待游人50万人次,其中,世界之窗接待游客3.1万人次,锦绣中华1.3万人次,明思克航母世界2.6万人次,欢乐谷2.6万人次。连日来,市内各美术馆、展览馆等文化场所在节日期间为广大市民们送上一份高尚典雅的祝福,深圳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深圳画院和深圳市博物馆为市民们准备了十余个风格内容各异的艺术展览。正月初一以来,市图书馆从早上10点开馆,下午4点闭馆,馆内座无虚席,每天有超过千人进馆阅读学习。

  三亚市 黄金周第5天,三亚各景区、酒店依然火爆。天涯海角、南山两大景区游客仍高达2.36万和1.4万人次,是5天来的最高峰。南山景区日停车量超过1500辆,其中私家小车占停车量的89%,大部分是挂上“粤”、“桂”和港澳地区的自驾车,散客比重明显增长。

  苏州市 旅游节庆活动高潮不断,持续火爆。从昨晚至今晨,数千游客参与了“金猴闹新年,开门迎财神”的活动,将盘门景区装点成欢乐的海洋。古典园林游客持续升温,全天入园人数达3万人次以上。苏州市旅游部门已连续五天对全市旅游市场开展检查,并加大了对“黑导”及违规现象的打击力度,确保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的顺利运行。目前苏州旅游市场忙而不乱,继续保持人气旺、秩序好的局面。良好的市场秩序保证了来苏的中外游客能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广州市 旅游市场一片繁荣,喜气洋洋,秩序井然。为了做好春节旅游黄金周旅游健康安全工作,市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节前对各特殊旅游项目、旅游用车、宾馆饭店、旅游团队接待推荐餐厅的安全、卫生进行了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做好周密的部署,在节中加强检查,确保游客玩得开心、玩得放心。市旅游局先后对游客量大的白云山等景区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游乐项目安全、游客疏导有序,防止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广州旅游紧急救援中心24小时值班接听求援电话,与110、120、119等建立联动机制,随时开展旅游紧急救援工作;广州旅游质量投诉电话24小时专人接听并及时处理旅游咨询、投诉。各旅游企业也十分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抓好各项相关措施的落实。

  长春市 为确保黄金周期间旅游接待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长春市假日旅游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旅游市场大检查,加强旅游相关单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交通部门集中进行了旅游客运检查,确保游客出行安全。假日办和有关部门检查了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的游乐设施,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市旅游执法大队派专人加大对旅游区(点)、机场、车站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24小时值守旅游投诉电话,及时妥善处理旅游服务问题及突发事件,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黄金周旅游环境。

  海口市 各景点的游客较前几天有所增加。截至下午三时,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接待游客3573人次;金牛岭公园接待游客5150人次;海南热带海洋世界接待游客2300人次;“黄金周”五天来,这三个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近6万多人次。今天,海口市旅游饭店的开房率依然居高不下,达到82%,个别酒店的开房率还达到了100%。

  昆明市 为游客提供一流服务质量,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是2004春节黄金周昆明旅游行业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假日办节日期间继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协调处理服务工作;在各景区(点)、机场、火车站、主要旅游购物场所派人进行监督、检查,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障了接待工作的顺利进行。截止初五,昆明市各景点已经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吉林市 今天,省旅游局黄金周检查组会同市旅游局对宾馆、酒店、景(区)点、旅游车队进行了全面复查,并与企业领导交流了情况。省旅游局领导对吉林市旅游市场秩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示决不可放松,保持成果。

  曲阜孔庙 今天天气晴朗,适宜外出旅游。景区接待游客0.92万人次,同比增加70%,是黄金周以来接待人次最多的一天。今天全市主要接待设施客房出租率保持在74%以上。从近几天的客源构成来看,自驾车出游的比例明显增高,约占到散客的80%,市内主要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北京、江苏、上海、天津、江浙、河南和省内周边城市的私家车。曲阜市春节期间针对青少年学生隆重推出了“孔子家乡修学游”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体会到孔子“学而时习之”、“有教无类”、“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教育真谛,活动内容包括请专家讲授“孔子文化”、“中国民俗”,学习“礼、乐、射、御、书、数”孔子六艺思想,参观古老工艺品制作,欣赏古乐舞等,深受学生的欢迎。春节期间,不少外地游客自己驾车,带着放寒假的孩子来曲阜温习孔子的教育思想。

  玉龙雪山 今日接待中外游客量比昨日有所增加,达到11213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224%;宾馆酒店平均床位出租率为95.58%,旅馆招待所为90%,三星级以上酒店已基本住满。由于保障措施有力,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二、交通预定情况

  民航方面:

  成都 双流机场发送109航班,增发15航班,运送旅客1.16万人次;抵达126航班,抵达旅客0.99万人次。机票预订超过90%的主要航线有:1月27日飞往深圳、香港、三亚、海口、北京、广州、昆明,1月28日飞往深圳、三亚、海口、北京、广州、昆明、上海。

  哈尔滨 起降航班94架次,客运吞吐量达1.1万人次。

  重庆 今日进港班机共67架次,进港旅客共0.66万人次;出港班机67架次(其中加班5架次),出港旅客共0.60万人次。

  天津 发送航班23班次,发送旅客1725人次;抵达航班23班次,抵达旅客1651人次。

  广州 初一到初四,共发出航班2761架次,运送游客流量13.31万人次,抵达航班1069架次,抵达游客流量8.31万人次。

  海口 今日美兰机场降落航班119次,抵达乘客15450人次。

  铁路方面:

  天津 发送列车39列,发送旅客2.74万人次;抵达列车39列,抵达旅客2.84万人次。

  重庆 抵达列车共31车次,抵达旅客人数2.2万人次;发送41车次,运送旅客3.3万人次。

  哈尔滨 由于返程旅客开始增多,客流量开始加大,目前,长线车票吃紧,短线仍有富余,今日共发车94列次,运送旅客9.5万人次,加开5列次。

  成都 发送列车56车次,增发13车次,运送旅客3.7万人次,比前日增加8.8%;抵达56车次,抵达旅客4.2万人次,比前日增加20%。

  广州 初一到初四,共发送班车次626次,运送游客流量38.37万人次;抵达班车次586次,抵达游客流量31.93万人次。(来源:国家旅游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