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法侨界:我们要用鲜花美酒迎接胡主席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2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我们要用鲜花美酒迎接胡主席的到来”

  ——旅法侨界举行中法建交四十周年庆祝大会记

  中新社记者 蔚中

  周日的巴黎非常的宁静,但巴黎伊西市剧场却热闹非凡:由旅法侨界奉献的数十只大花篮摆满了剧场的大厅,“中法友谊万古长青”的巨幅红色标语横挂在剧场的上方。下午三时,一千多旅法华侨华人和法国友人身着盛装,满脸喜气来到剧场,参加旅法侨界庆祝中法建交四十周年大会。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中、法两国国歌声中开始了。

  “昨天是个好日子,我们法国华侨华人首次昂首走上香榭丽舍大道,欢庆中国新春;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又相聚一起,庆祝中、法建交四十周年;明天更是个好日子,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抵法进行国事访问,我们要用鲜花和美酒迎接胡主席的到来。”法籍华人、法国《欧洲时报》社长杨咏橘一身鲜红唐装,说起这两天的感受显得十分激动。

  来参加庆祝大会的,有白发苍苍的华人,也有在读高中的华裔青年,还有从周边国家赶来的华侨华人。腿脚不便的“巴黎中华文学社”社长陈湃老先生这几天没有歇过,他拿着相机,使劲拍下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面,以便为他的“中华文学”杂志留下珍贵的画面。他说,二十年前来巴黎时,法国人总问:“先生,您是日本人吗?”现在,中国强大了,中、法关系这么好,法国人再也不会这么问了,有的是“我想去中国,我要学中文,先生能教我吗?”说到这,他拿出一首刚作的诗,以表达他现在的心情:傲雪苍松翠腊冬,凌霜梅蕊绽春风。花车百辆滋稔岁,尧舜八千展艳容。丽榭街头万众赏,凯旋门下五星红。狮龙久蛰今飞舞,中法邦交灿彩虹。

  这次庆祝大会引起了法国官方的重视,法国内政部长萨科济向大会发来贺信说,他于今年一月初有幸访华,并在北京会见了胡锦涛主席。中国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进展神速,为了未来的发展,同中国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合乎逻辑。他还赞扬在法国华人是杰出的族群,并预祝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成功.

  法国政府发言人科佩在庆祝会上致辞说,中国文化年在法国取得巨大成功,现在所有法国人都知道今年是猴年。胡锦涛主席的来访对旅居法国的华人华侨是大事,对法国人也是大事。自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七日法、中建交以来,法中友谊一砖一瓦地建设着,两国在多极化、对伊拉克战争等许多方面是一致的,两国的经济往来也很多。不仅希拉克总统十分重视对华关系,在“非典”时期拉法兰总理坚持如期访华,前不久内政部长萨科济也访问了中国,我们政府的所有成员都愿意表示对中国的友谊。

  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在讲话时说,二十四日在香榭丽舍大道上举行的中国春节彩装游行在法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据法国警方估计,有八十万法国民众前去观看。他说,二十六日,胡锦涛主席将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庆祝中法建交四十周年,这是中法关系上的又一盛事,必将载入中、法关系史的史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说,四十年前的中法建交引申出无数后续的精彩,我们为见证了历史的精彩而感到荣幸,我们还将荣幸地见证胡锦涛主席和希拉克总统一起为中法关系第二个四十年的历史揭幕。陈昊苏向大会赠送了一副对联:“有天皆丽日,无地不春风”。他说,涉及友谊,天总是丽日高照,地总是春风浩荡。

  这次庆祝联欢会是由法国潮州会馆、法国华侨华人会和欧洲时报联合举办的,安徽省综合艺术团为中法来宾表演了黄梅戏、杂技和歌舞等节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