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您捐献商业民俗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3:16 新京报

  北京开展老北京商业民俗抢救行动,征集热线是65513903和65514150

  本报讯(记者王殿学沈沉)昨天上午,北京市民俗博物馆召开“老北京商业民俗研讨会”,同时宣布启动老北京商业民俗抢救行动,主要面向北京,征集对象是老北京商业民俗文物,每周一为文物捐献日,征集热线是65513903、65514150。征集当天没有市民捐献,与会专家宋兆麟表示捐献自己搜集的六必居的文书和清末同仁堂的药价行情表。

  北京的商业文化渊远流长,但近年来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一些过去流行的幌子、吆喝等商业民俗在市场上消失很多年了,去年深圳一次民间的城市商业习俗排比,北京排在第二十七位。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书说:“现在不仅过去的商业民俗没有保护好,现在的也没有很好的保护,前几年北京盛行的黄色面包车就没有拍下来,今天的现实就是明天的历史,如果当年拍下来,十年后就是了不得的东西。”

  民俗博物馆副馆长李彩萍介绍,征集对象包括北京老店铺、老字号的幌子、账本、文书、老商品的实物或模型、含有隐语暗示的招牌、灯具、各行的行规等,还包括一些吆喝声的录音或者光盘,市民捐献后,民俗博物馆会给予荣誉证书。

  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巡视员周小璞介绍,全国人大已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法列入立法计划,该法有望年内出台。(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