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火星新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6:31 华商晨报

  人类首次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水!这一发现意味着什么?和中国人有什么关系?记者为此采访了两位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均远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复垣副研究员。

  有水,才有生命。任何形式的生命体中都有水的成分。“如果能确认,这无疑是一大发现。”赵复垣出语谨慎,“但还有待科学家进一步公布数据和证据。”

  “寻找地外生命,首先必须找到水。”陈均远说。生命可以没有氧气,但必须有水,“这给大家以信心,太阳系中可能存在过其他的生命过程。宇宙中难道就不会有别的生命存在?人类在宇宙中就不会有‘兄弟’?地球人有无外星‘血统’?这些看来遥不可及的科学幻想,在今天看来似乎离人类近了一些。”“一句话,这为在火星上找到生命带来了希望。”陈均远说。

  欧洲人在遥远的星球上发现水,人们不禁要问:“这和我们中国人有什么关系?”对此,两位专家都认为:“对宇宙和生命的认识是全人类的。”

  “我国的星际探测也在起步,探月工程已经启动,怎能说和我们毫无关系?”赵复垣说,“火星水的发现,将在各个方面激发一些国家的研究。”

  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增强,专家们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跻身这些前沿领域。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