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星南极发现终年冰冻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6:31 华商晨报
欧洲航天局绘制的“火星快车”探测器的电脑图
  美国“勇气”号火星车仍在火星上探索生命迹象时,欧洲航天局23日兴奋地宣布,欧洲“火星快车”不辱使命,已经确证这个红色星球表面存在冰冻水。这是迄今为止火星有水的最直接证据。

  火星确有冰冻水

  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火星两极含有冰冻水。欧洲科学家说,他们利用在环火星轨道上运行的“火星快车”携带的红外摄像机,对火星南极的水汽进行了分析。

  在欧洲航天局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火星快车”探测器项目负责人维托里奥·福尔米萨诺说:“我们已经确认在火星南极地区存在水,不过它们不是液态的,而是冰冻水。这些冰冻水部分裸露在火星表面。它们并没有被由二氧化碳凝固形成的干冰全部覆盖。”

  已在环火星轨道运行两年的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已经提供了火星存在冰冻水的有力迹象。

  不过欧洲宇航局科技室主任戴维·索思伍德说,以前的结论基于非直接的数据,此次欧洲的发现更具体。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直接看到水分子的迹象。”

  冰冻水终年存在

  如果火星曾有地表水,那么它就具有生命存在的可能。不过穆尔豪斯警告说,根据23日的发现就得出这种结论还为时太早。

  “火星快车”尚未探测出这些裸露的冰冻水的储量,专家也不清楚这些冰冻水是长期存在于火星南极,还是以不固定形态存在。

  一些科学家说,火星现在是夏末,其南极表面仍然出现冰冻水表明它们长期存在。毕伯林也说,所有迹象显示,新发现的冰冻水为终年存在,不随火星夏冬季节更替而消长。

  负责控制“火星快车”飞行的科学家米夏埃尔·麦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能够对NASA在(火星)南极之发现加以确证。但要强调的是,我们现在在夏季看见了———此时(火星)表面的二氧化碳要稀薄些,而且我们发现了冰冻水。”

  液态水无法定论

  人类对火星的探测已经持续40多年。对火星是否存在液态水的问题,相关证据都不足以作出结论。

  通过分析“火星快车”探测到的数据,科学家发现火星表面有许多被水侵蚀的痕迹,这说明火星表面过去可能存在大量生命赖以生存的液态水。

  “火星快车”去年6月2日发射升空,今年1月初进入环火星飞行轨道。欧洲航天局的火星探测之旅本来由“火星快车”和“猎兔犬2”号火星登陆器组成。

  但是,“猎兔犬2”号自去年12月25日在火星表面着陆后便音讯全无,没有从火星表面发回任何数据。

  欧洲航天局23日承认,成功与“猎兔犬2”号取得联系的几率几乎为零。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