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州:千年古城“蜕壳”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6:49 扬子晚报

  三条新修的宽阔的道路拉近市区,几个城郊工业园里摆满项目,老城厢里一个个“老古董”得以修复挖掘……最近再到海州,发现这个向来被看成连云港市最穷最“土气”的古城区,突然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海州的崛起并融入主城区,成为去年连云港城市发展的一大亮点。

  “淮海名郡”海州府,从秦代立秦东门起,就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一个地位独特的郡
府所在地,淮海战役、陇海铁路中的“海”字就是来源于此。这里长期以来是我省东北部东海、赣榆、沭阳、灌云几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至今,这些地区在台湾的同胞组织的同乡会还称“海州同乡会”。然而,海州多年发展局限于老城厢内,历史的光环慢慢淡去。由于一条西盐河相隔,海州多年与连云港主城区只有一条像样的公路相连,习惯了“自成一体”;而在城内,工厂、村庄、古建筑和民居混杂在一起,城市眉目不清。

  为加快追赶步伐,海州作出了跳出老城厢的发展决策。去年初,海州区委书记徐以广请专家来做城市建设规划时,才发现这个城区连个航测图都没有,老城厢成了天然的“框框”。多年的封闭成了习惯,历史的辉煌成了负担,为走出城厢求发展,海州区委、区政府用市场化的办法,主动打通了连接主城区的三条干道,把城区格局从自我封闭中“拉”了出来。

  区委书记徐以广说,第一条路修建,几乎是在一片反对和怀疑声中进行的,而随着道路畅通、土地升值、工厂集中搬进园区,古城人才感到“蜕壳”后新生的快乐。如今,海州人已经着手利用“跳”出来的广阔空间,发展高水平的城郊工业、城郊农业和特色物流,去年海州的财政收入可比上年增长近50%;而随着工厂搬出,老城厢里占全市六成的30多处文保单位,得以保护、挖掘,依托古考棚、古庙、古楼挖掘的民俗文化,把几千年的文化遗存展现在人们面前,一个4A级、两个3A级景区正在国家旅游局待批。千年古城,正“跳”出更加突出的城市个性。(程长春刘成文)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