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人爱“中国年”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8:13 浙江日报

  谷亮 2004-1-27

  节日蕴含着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第一大节日,春节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华夏文化的凝聚点。春节所承载的团圆、祥和、亲情、祝福、希冀等文化同涵,正在逐步走出国门,为“洋人”所了解、所接受。

  且不说法国巴黎红红火火搞的“中国年”,也不讲美国人春节热游唐人街,让我感慨的是,外国人越来越钟情在新春佳节喜滋滋包饺子,乐呵呵唱中国歌,高高兴兴去拜年。而可口可乐公司还别出心裁向中国顾客赠送了诸如“春节家家包饺子,过年户户放爆竹”、“新春新意新鲜新趣,可喜可贺可口可乐”这类吉祥又能“广而告之”的春联,还有麦当劳员工新春身着唐装迎客,诺基亚公司由盘着寿桃头、小辫髻的“小阿福”作形象,这又给外国人入乡随俗,巧用中国文化的做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数枝红杏出墙,可窥满园春色。我为中国文化的魅力无穷感奋,我为开放中国呈现的活力无限欣喜。春节,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奏出的是心与心的交响,洋溢的是情与情的互动。“洋人”爱我传统文化,他们喜爱新春佳节,其缘由就在这里。

  人类本属一个“地球村”。“洋人”过起了中国年,又一次让我们看到中西文化的交融,又一次证明了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道理,更让我们感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滚滚春潮和勃勃生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