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卖场比拼春节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8:14 每日新报

  刘宏婕许凯

  图:新报记者许凯摄

  今年春节是商场竞争最热闹的一年。由于商业地产的兴起,大大小小的大型购物广场(shoppingmall)出现在市中心,仅和平路周围就有3家总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mall,不少
老商场也加入快餐、游乐等各种功能。这种集购物、游乐、餐饮于一身的mall为消费者开辟了一番购物新天地,而“扎堆”的购物广场也开始为分争这块蛋糕而各显神通。看谁的功能最多、促销力度最大、店堂最有特色,为了吸引顾客,新老购物中心无不在这几方面大做文章。

  功能不断翻新

  昨日,到和平路购物的李女士发现,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服装,还可以逛逛建材超市中的花房。逛街之余,全家人也可以在购物中心里的快餐店用餐。不知不觉之间,李女士一家在这里游逛了一天。

  留意本市各大商场不难发现,集购物、娱乐、餐饮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已经成了本市百货店的主流。刚刚开业的万达购物广场容纳了超市、百货店、数码店、电影城、快餐城等各种业态的商店;距离不远的滨江金耀购物广场把汽车城、百货店、酒店绑在一起;在本市较早建立购物广场的新世界广场也在店内增加了快餐店和游乐场。除此之外,本市各大传统商场同样纷纷投入到“改造”的队伍中。中原百货、劝业场等商场都腾出了部分一楼卖场,肯德基、星巴克等时尚店进入了这些老字号商场。

  游戏厅也是新老商场“通吃”的项目。从新兴的津乐汇到传统的百货大楼,本市各大商场春节期间都打出“游戏厅连市”的牌子。通过这些游艺项目,百货店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商场购物。

  “如今,单纯依靠销售商品的百货店很难生存,”百盛天津店有关负责人介绍,“现代百货店非常注重一站式服务,简单地说,商场除了销售商品外,还要销售各种服务,为的是增加商店的附加值。”

  促销越打越凶

  打折是商场节日促销的一张王牌,也是商场竞争白热化的主要表现形式。每逢节假日,去商场看看是不是在搞打折促销,这已经成了不少津城消费者的一种生活习惯,更何况是春节。

  节日期间,本市各大商场都打出了各种促销广告。促销力度也从“买200送100”一直攀升到“买300送200”;还有一些商家更为“疯狂”的打出了“买200送200”的超值促销方案。据调查,如今的消费者消费心理日渐成熟,“直接打折”是商场和供应商最不愿采取的一种促销形式,却最受消费者欢迎。购物送礼、返券和积分奖励也被列在消费者欢迎的促销方式之列。

  经历了多年“价格战”的消费者对付返券已有颇多经验。借春节假期出来购物的张小姐告诉记者,过去经验少,兴冲冲地奔走于各大商场,结果为了甩掉大把的优惠券而奔来跑去。如今,则以逛庙会的心情对待打折,遇到合适的便信手买来,没有中意的,就当是凑热闹。

  文化暗中较劲

  随着越来越多外资商场的进入,各地区文化也在每家百货店中表现出来。看似细微的店堂文化,也成为一种竞争手段在今年春节上演。

  总部在香港的新世界广场把背景音乐选为广东音乐,春节期间还举行了香港文化中特有的舞狮表演;由新加坡投资的津乐汇在店堂布置方面突出了春暖花开的含义;来自马来西亚的百盛百货则把一些西方的装饰物融入店堂。

  当然,中国文化是每家商场不可缺少、最为重视的元素。怎样掀起“新年新岁购物狂潮”,就成了想赚钱的商家绞尽脑汁的问题了。大红灯笼、五颜六色的彩灯、巨大的中国结等都洋溢着喜庆和欢乐。

  新报记者刘宏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