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较真”的宣教科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8:17 天津日报

  白俊峰王永亮杨毅

  王伟是典型的山东汉子,当过兵,打篮球出身,高高的个子,魁梧的身材,话不多,但句句掏心窝子。自从1999年调任交警塘沽支队宣教科科长以来,这位朴实、真诚的山东汉子舍小家顾大家,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将一个过去工作一般的科室带成了在全市各项工作中拔尖的优秀集体,受到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好评。

  凡事都爱“较真”

  王伟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有责任心,要讲奉献,凡事要“较真”。宣教科的同事们说,王伟自从担任宣教科科长以来,节假日几乎没有休息过,他不仅把科里的事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且主动找活干。只要任务到他手里,没有干不好的。正是这种工作上的认真态度,让王伟干出了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

  总检审验工作是每年宣教整体工作的重头戏。王伟1999年调到宣教科后,干的一件大事就是核销机动车底档,在检审工作上做出了成绩。工作中,他爱刨根问底,把事情琢磨透的“较真”劲头发挥得淋漓尽致。当年,塘沽区有机动车3万余辆,驾驶员6万余人,当初在发放总检审验表时,机动车发放出4万余张,驾驶员发放出7万余张,但是总检审验率总是上不来。经过调查,王伟发现,由于历史原因,塘沽区有近1万余辆车存在着报废、转卖、自动放弃等问题,但从未到宣教科办理过手续。这部分车始终累计到每年的总检审验基数中,如果不将这部分车底档削减掉,将会直接影响到总检审验的进度。于是,他果断的做出了对所有机动车进行核档的决定。这项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当时有人提出种种理由搪塞,民警的为难情绪较大。王伟找到抵触情绪较大的民警,征求他们的意见,针对问题和难点与民警一道深入单位逐车进行核实。民警看到领导“较真”了,也就按照要求认真去做了。通过核档,科里共核销机动车底档7200余辆,核销驾驶员底档5000余人。凡事“较真”,让王伟干出了成绩,更赢得了信任。

  老百姓说好才算好

  塘沽支队的领导对宣教科的评价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这支屡获殊荣的队伍是怎样锻炼成的?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得不提到王伟当过兵,打过篮球的特殊经历。他告诉记者,“部队的生活锻炼了我的性情,做事不能没主见,要敢于拍板,拿主意。打篮球的经历又让我懂得了如何发扬团队精神。篮球是集体项目,一个人的水平再高,没有队友的配合也赢不了球。做宣教工作也是这样,如果不能调动同事们的积极性,工作思路也就不能付诸实施了。”

  王伟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首先从“带风气”入手,以身作则,为同事们树立了一个公正、公平、务实的形象。

  2002年1月,塘沽区某单位的一位工作人员因为出差,耽误了驾驶证的审验。回塘沽后,总检审验工作已结束,但他还需要使用驾驶证,在多方解决不了的情况下,慕名找到了王伟。王伟了解情况后积极与上级联系,及时解决了他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为了表示感谢,非要宴请王伟不可,被他婉言谢绝了。后来,他将从外地带来的烟酒和土特产品送给王伟,被王伟拒之门外。他不甘心,将物品交给了门卫让其转交,王伟知道后,让管片民警将物品退还了本人,同时让管片民警转告他,为群众解决困难是我们每一位民警应该做的,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如果每办一件事情就要收取群众的好处,那么,我们还能成为人民的警察吗?

  王伟正是凭着这种以身作则的精神,为干警们树立了一个为民办事不求回报的形象。在他的带领下,宣教科以“老百姓说好才算好”为工作准则,一心一意为当地群众谋利益,赢得了普遍赞誉。

  通过不断的摸索,王伟意识到,要想干好宣教工作,必须有一支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肯干、文化素质高的宣教民警队伍。为此,他狠抓建章立制工作,用自己的“现代管理理念”规范民警的日常工作,打造出一支优秀团队。

  同事胜过亲人

  别看王伟在工作上对同事们比较严格,日常生活中,他对同事们却非常关心,只要谁有了困难,他都主动给予帮助和解决。科里的同事们聊起科长来,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说都说不完。

  2000年,塘沽支队为解决民警的住房问题,新盖了两栋住房。从征地到设计,再到施工,他都主动帮助支队的领导,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解决。新房竣工后,支队为了奖励他,分给他一套住房。当时科里有两位民警因家中子女多,经济困难,住房不够,按照分房的条件又无法解决。他们找到了王伟,讲明困难后,王伟愣是在自己住房也不宽裕的情况下,用应当分给自己的住房换了两套民警的房子解决了两位同事的困难。这件事在支队传为“美谈”,大家一提王科长,都说这人真实在,对待同事胜过亲人。

  还有一件事在科室里传为“佳话”。1999年春节,科里的一位民警因燃放烟火炸伤了面部,伤势较重,住进了医院。王伟听到消息后,顾不上与家人团聚,匆忙赶到医院探望,在病床前端水端药照顾民警,一连几天不回家,直到民警康复出院。这位民警向记者?彩稣饧率保种撇蛔〖ざ男那椋飨铝巳壤帷?

  别看王伟是一个关心同事无微不至的好领导,但他却从未向领导主动反映过自己的困难。记者在塘沽支队采访的时候,许多干警都向记者讲述了他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

  王伟祖籍山东寿光市,父母全都是解放初期的老干部,家中的兄弟姐妹都不在父母身边工作。80多岁的父亲患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年迈的母亲照顾。2001年4月,母亲不幸患上乳腺癌,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家里一直没有将这个消息告诉王伟,直到手术前夕才打来电话。听到这个消息后,王伟向领导告假后匆匆赶回家中。当时正是总检审验的高峰段,科里的工作非常忙,王伟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一边兼顾着科里的工作。在母亲作完手术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他又匆匆返回了工作岗位。

  干警们反映,最近王伟的妻子生病住院,他一个人带着孩子,还要忙着科里的工作,但一句喊累的话都没有。记者向他询问家里的情况,他笑笑说,“我生在革命家庭,从小就接受了干好工作,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放心的教育,这点累,不算什么。不过真有些对不住家人,好在他们都支持我的工作,理解我,让我没了后顾之忧。”

  这实在、真诚的话,让人对奉献精神有了更多的理解。

  本报记者白俊峰王永亮通讯员杨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