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拍电视剧 “大城市”难觅“二人转”大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8:25 东北新闻网

  2003年,随着一部农村题材轻喜剧《刘老根》在中央电视台的热播,全国掀起了东北二人转热。剧里“二人转”演员的精彩表演,使“二人转”这一东北特有的艺术形式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辽宁省铁岭市作为“二人转”的发源地之一,也成了全国观众熟悉的大城市,但今年春节,记者来到铁岭,却发现大城市难觅二人转大腕,因而变得有些冷清。

  铁岭市民间艺术团是铁岭市较大的综合艺术团,《刘老根》中韩冰、冯乡长等一系列
角色的扮演者均是该艺术团的成员。正月初三,艺术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团里的大部分演员都被请到南京拍电视剧去了,三月份以后才能回来。平时团里的二人转演员也是相当忙,经常会到各地去参加一些演出。

  表演“二人转”长达30多年的老艺人谭杰说,自己常年在沈阳、铁岭等地演出,他认为辽宁的二人转市场还是很有潜力的,他也曾和赵本山的徒弟王小宝等人同台演出,但现在这些腕儿的出场费较高,一般的小剧场根本请不起。他说,现在一些较出名的演员所表演的“二人转”都进行了改良,大部分是以小品的形式来演绎二人转,表演的并不是传统的“二人转”曲目。

  位于铁岭市银洲区文化公园附近的“二人转”小剧场,白天表演的“二人转”大多为传统段子,进场看演出的也大多为六十岁以上的老观众,票价比较便宜;为迎合多数青年观众,晚场则表演一些歌舞、小品等,票价为5至15元不等。“二人转”小剧场的老板--25岁青年杨朔说,自己剧团的演员大多是长春等地请来的,铁岭当地有名气的演员常常被邀请到全国各地演出,在铁岭根本看不到。

  随着“二人转”演出场所的增多,竞争的加剧,为了吸引观众,一些带有脏口脏话,黄色内容的不健康的“二人转”出现了,而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相应的黄色内容则在不断的增加,这种恶性循环,导致黄色二人转现象愈演愈烈。赵本山在东北一直倡导绿色二人转,杨朔说,要使“二人转”由黄变绿,就必须提高演员和观众的文化素质,使“二人转”愈演愈精。

  铁岭市一位喜爱看“二人转”演出的居民抱怨说,现在咱铁岭老百姓看“二人转”“大腕”表演,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回家在电视上看,一是租张碟回家看。(完)(新华网 葛素红、王莹) [责任编辑: 赵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