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守大学生过年忙不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9:36 海峡网-厦门日报
  春天的故事·春节特别报道6

  春节期间,不少大学生并没有选择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留在校园里,以自己的方式辞旧迎新,他们有的苦读备考、有的勤工俭学、有的已经提前走上了工作岗位

  快毕业的厦大2000级化学系学生小吕与小胡留在学校,“谋划”找工作的事。(苏媛 摄)

  本报记者 王文静 洪钧

  春节期间,原本喧闹的大学校园安静了许多。但仔细观察,仍能感受到校园里有一股忙碌而活泼的气息。在这个传统的节日,不少大学生并没有选择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留在校园里,以自己的方式辞旧迎新,他们有的苦读备考、有的勤工俭学、有的已经提前走上了工作岗位……

  抓紧时间多读书

  中午,走进厦大博学楼的公共教室,每间教室里都有三五名埋头读书的学生。建筑系大三学生余亮正在解数学题,他因为没买到火车票,所以就留在学校了。虽然也想家,但余亮的观点是“既留之,则安之”,不如趁这段时间多读点书。

  小胡是厦大历史系的研究生,去年12月,他报考了本系的博士,春节前就开始忙着备考。春节这几天,小胡每天都会通过宿舍的宽带网与家人网上聊天。小胡说,春节不回家虽然遗憾,但这是“特殊时期”,父母亲都能理解。

  求职应聘忙工作

  厦大芙蓉一的123宿舍里,化学系的大四学生陈贵去做家教了,要到下午五六点才能回来。陪他留在学校过年的是高中的同学李自勇。他说自己是南昌大学的学生,年前赶到厦门参加了招聘会,因为很多单位的面试时间都是刚刚过完春节,为了把握工作机会,只好留在厦门。大年三十晚上,他们两人和其他留校的同学一起参加了学校的集体聚餐,倒也其乐融融。

  保逸是个回族女孩,厦大金融系的大四学生,与其他忙着找工作的同学相比,她已经和一家来系里招聘的公司签约并已经开始“试用”。但是,春节期间她也选择了留在学校过年。保逸的考虑是,自己对公司的情况不太了解,正好趁着寒假熟悉一下。公司春节仅放一周假,自己家在北方,路途遥远,赶来赶去担心误了工作。

  勤工俭学做兼职

  集美大学的李同学家境贫寒,这两年的学费就靠助学贷款。为了尽早偿还这笔钱,再攒点下学期的生活费,她今年过年也没回老家。寒假一开始,小李在一家贸易公司找了份兼职,做起橄榄油促销员。能说会道的小李颇得老板的赏识,不仅一个月的薪水可以拿到600元,而且还被录用为长期的兼职人员。小李并未觉得在学校过年有什么不好,她说:“学校也很热闹,光我们系里过年留校打工的同学就有十来个呢。”

  厦大管理学院的女生小陈则是给父母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才留在厦门过年的。目前,她在一家广告公司做兼职文案。小陈说,自己的家庭并不困难,春节不回家只是想锻炼一下自己。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