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美学者指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应继续掌握主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余东晖)中国要在台湾问题上继续掌握主导权,一要脚踏实地加强军备;二要多做美国的工作;三要靠自身的发展。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访问学者袁鹏在此间一个论坛上发表这样的观点。

  由华盛顿《新世界时报》和美龙网联合成立的“新世界论坛”二十五日举行首次活动
,邀请学者与侨界人士就中美关系与台海形势进行交流。

  正在美国从事“中美反恐合作背景下的台湾问题”专题研究的袁鹏认为,目前必须注意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中的几个新动向:中美关系处于三十年来最好时期,但美台关系也在提升;两岸经贸关系突飞猛进,但政治关系却渐行渐远;民进党利用“民主牌”拉拢民心。这些动向加上陈水扁玩的政治把戏,确实对中国高层的对台政策发出了挑战。

  袁鹏指出,中国多年来在台湾问题上是掌握主导权的。要继续掌握主导权,一要脚踏实地加强军备。二要多做美国的工作,尤其要防止美国国会对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反弹,目前这方面形势相对乐观。三要靠自身的发展,实力的壮大,并继续推动两岸交往。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候选人周琪认为,由于美国在反恐、朝核、伊拉克等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合作,美国不希望因为陈水扁走得太远,最终损害美中关系,因而布什最近在台湾问题上明确表态。“台独”势力大搞“去中国化”,“文化台独”危害很大,年轻一代对祖国的认同感减弱。要实现中国统一,必须对此高度重视。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项目协调人季肇瑾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刘敏慧也就中国和平统一道路和两岸经贸往来趋势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