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共管理专家:5大方面建政府应急管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沈荣华研究员指出,建设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应从5个方面着手。

  这五方面包括:确立职责明确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通畅灵敏的信息报告网络、加强防范和演习、设定预警信息发布标准和等级、提供分级分类应急法律框架。

  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应急管理信息是预警和科学决策的前提。在沈荣华看来,要加强应急信息系统建设,除健全机构、培训人员、加强信息网络连接和信息共享外,更为紧迫的是从信息报告制度入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信息报告的责任、标准、程序、时限、渠道、协作等具体要求。

  “突发事件使人不及提防,但通常会出现预兆和某种警示。做好应对演练和培训将有助于减轻损失,乃至避免损害发生。”沈荣华提醒,对于反复发生和预警的突发事件,应组织应急演练和培训,做好精神、物资、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自助能力。但对特定区域或单一性突发事件要进行有限演练,避免反应过当。

  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预警信息,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的表现。沈荣华提出,要建立标准统一的信息发布制度,明确公布不同类型突发事件预警和风险提示的具体标准、等级、时限、渠道、范围和技术分析、政策解释等,做到有的放矢,规范有序,及时准确。

  沈荣华最后提出,中国有关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已有不少,但缺乏一部紧急状态法。同时还可由政府部门事先制定应急计划,授权有关部门在紧急状态下可以采用的各项措施,使应急管理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李薇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