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忙“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0:12 解放日报

  顶着冬日的寒风,昨天一大早,上海重型机器厂厂长吕亚臣和科技人员来到了上海电气研究所。在会议室里,孙越、陈伟杰两位专家恭候在此,他们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都是上海电气的“外脑”。

  几杯热茶、几句新年的问候,大家就直奔主题———在船用曲轴防锈技术上“结成亲家”。船用曲轴,是大型船用柴油机的心脏,在沪产新一代装备中处于重要地位。

  “东北汉子”吕亚臣直言快语,他告诉说,厂里的第一根船用曲轴今年 6月出炉,以后每年将生产40根以上曲轴,曲轴加工过程要5-6个月,钢铁表面容易氧化,如果不采取新的防锈措施,交到客户手上会有锈迹,那可不行。“中科院在这方面是老大哥,与你们合作,能帮我们大忙。”

  中科院专家笑着搭话,“船用曲轴是大项目,我们也想助一把力。咱们在防腐技术上有专长,两者合作可以研制软膜油脂、硬膜油脂、密封膜应用工艺等等,这些技术能使曲轴穿上防护服,在生产和交付过程中防止氧化……”

  孙越告诉记者:“第一根曲轴 6月就要出炉,时间不等人,虽然还在节日期间,但我们与重型机器厂一商议,就定在初五碰头联姻。”

  在随后的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上,双方你一句,我一句,将船用曲轴防锈技术“何时上生产线”、“如何安排工艺流程”等等问题都确定了下来……

  据介绍,从春节前夕到昨天,双方的洽谈、签约就一直没断,上海电气与中科院合作的第三批高技术与产业化方面的11个合作项目框架已经确定。

  谈起“联姻”,电气集团董事长王成明欣喜地说,上海电气与中科院合作始于1998年,已经完成的前两批合作项目有23个,其中第二批项目投入经费 4500万元,为企业解决了约30项关键技术,取得或正在申请发明和新型实用专利15项,新增销售40亿元、新增利税4亿元。“电气集团正在整体改制,要在改制后实现大发展,科技创新十分重要,第三批项目的确定,能为改制后的新上海电气注入新动力。本报记者丁波通讯员孙德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