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山那寨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0:12 解放日报

  日上山头,磨刀声此起彼伏,“不杀猪不像过年呵!”思茅大大小小的村寨里,不少村民正用这一传统习俗辞旧迎新,期盼来年好光景。

  思茅,位于云南的西南腹地。虽山好水灵,却寨窘民穷。全地区 9县 1市,有 8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40万思茅人,有70多万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之下,也就是人均年收入不到 625元。

  上海和思茅,相隔两千多公里,却千丝万缕地连在一起。思茅地区扶贫办的上海挂职干部说:“我们不在扶贫办,就在村寨;不在村寨,就在去村寨的路上!”走村串寨,发现思茅人总喜欢如此念叨:“上海干部和我们一家亲啊!”

  赵长有,大庙寨组长。找着他的时候,他正娴熟地整理着刚杀完的两头猪,话题就从猪开始。赵长有说:“以前猪圈不卫生,猪容易生病。上海在寨里搞‘7+8’温饱示范村,我贷了1000块,首先就改造猪圈,猪也长好了!”技术人员一年数次到寨里的科技室授业解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前两年的500元增加到了800元。村里娃念大学的也多了,现在就有 4个,赵长有的大儿子就在昆明大学念计算机。

  看得见的变化令人欣慰,看不见的变化更令人欣喜。另一村寨组长讲了个故事,上海干部刚送来精品西瓜种子的时候,村民们怕投资大风险大,死活不肯种,组长叫上亲戚带头示范,终于种活了村民们的思想。过去“男的摸鱼,女的烤太阳”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家家户户都忙着割甘蔗、种南瓜。傣族大婶笑着掰着指头算:“甘蔗钱可以还贷款,南瓜钱可以供小孩读书,养牛养猪的钱可以盖新房!”上海挂职干部吴斌坦言:“要说感谢,应该感谢他们自己。上海的资金和技术,只是催化剂、助推器。”的确,只要观念活了,还有什么不行的?

  (本报思茅1月21日专电)本报记者谭新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