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播下文明赢得民心—玉林文化生态家园建设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0:50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

  记者黄建文 通讯员陈博

  新年伊始,漫步324国道玉林段,一派生气:茂盛的冬菜生产基地,葱茏的荔枝龙眼果林,幽雅的农家庭院阁楼,纵横交错的村屯硬化道路,靓丽多彩的农村文化广场,热火朝天
的工业园区建设,无不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是2003年1月以来,玉林市在324国道玉林段130多公里沿线的16个乡镇、75个行政村启动“十点一线”文化生态家园建设工程带来的喜人景象。

  生态环境优化推动农村经济良性循环

  美好的生态环境不仅给人以身心享受,还可以带来可观的收益。北流市民乐镇罗政村罗承干家,是典型的文化生态家园户:贴着瓷砖的小洋楼掩映在绿树丛中,家居洁净与城里一般,煮饭照明用的是沼气,作物施肥用的是沼液沼渣。他家建沼气池已3年多,如今养猪养鱼、种果种菜,一年四季收入不断,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

  容县十里乡大坡村的林宗坤是去年年初建沼气池的。他说起用沼气的好处条条是道:环境卫生好,蚊子苍蝇少,省了打柴功;用沼液施肥,沙田柚特别甜,可卖好价钱。他粗略算了一下,一家5口年人均纯收入2500多元。一旁的村支书周德柱笑道,那是保守数字。

  玉州区仁东镇龙屏自然村54岁的钟彩贤毫不掩饰:我每月进账不下1000元。用沼气后可节省许多开支,还可以腾出手来搞生产。他家2003年养猪养牛收入7500多元,种田卖谷收入2000多元,每天还有几十元收入的小生意。

  发展沼气上联养殖下联种植,不但优化了生态环境,而且把大量的劳动力解放出来,改变农户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加速了农业产业化进程。

  目前,玉林市“十点一线”沿线调整种植面积8000多公顷,形成以经济作物种植和禽畜渔养殖为主导产业的经济格局,建成一批农业生产基地,“养殖—沼气—种植”、“果—草—牛”等生产模式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途径。

  文明示范带创建蕴蓄农村经济发展强势

  城镇化水平的高低,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为了增强农村经济的发展后劲,玉林市积极推进城镇化和小康文明村建设,致力打造“十点一线”现代文明示范带,先后投资7260多万元,硬化乡村道路,改水改厕,建沼气池,规划建设文化生态新村;投资960多万元,兴建和完善各类文化基础设施,在沿线乡村建成2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站20个、藏书5000册以上的图书馆59个、电子信息馆48个、农村文化广场和农民公园59个。

  沿线村屯也纷纷行动起来,踊跃捐资义务投工,掀起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潮。北流市民乐镇罗政村硬化了所有村屯道路,建成文化广场,广场有灯光球场、表演舞台、文化长廊等。如今“满眼绿浪涌云天,一溪碧水绕村前,红楼绿树相辉映,生态文明好家园”,成了罗政村“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人民富足”的写照。

  2003年,正向国家旅游局申报“旅游文化生态村”的罗政人加大投入,建起荔枝公园,并开发离村不远的一座石山建设西竺岩文化公园。该村党总支部书记钟耀荣深有体会地说:“生态家园建设,带动经济发展,使群众过上了富裕的日子,激发了对现代文明生活的向往,而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又积蓄了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动力。”

  新圩镇沙塘村文化公园矗立着一座含义深刻的村雕。村雕是村民自己设计建造的,由两支钢筋水泥柱子组成,一支带着叶子的冲天巨柱象征着沙塘的传统作物甘蔗,一支旋风飘带型的柱子象征着高新科技,时刻给村民以勉励和鞭策。

  梧村67岁的农妇黄恒荣把自己的积蓄掏出来,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亭台楼阁回廊相接、假山水池绿树相映、占地10多亩的颖川山庄文化园,内设“中外名人简介”、“中华传统美德”等展室。她的心愿是教育后一代“学会做人,学会做吃”。

  目前,作为“十点一线”概念延伸的“玉贵走廊”玉林段沿线,文化生态家园建设已扩展到27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所属的356个行政村、38个社区。

  文化氛围张力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增长

  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必须以先进的文化为支撑。玉林市在文化生态家园建设中,注重引导、组织群众开展各类有益的文体、读书、科技培训等活动,形成全民广泛参与文化的氛围。目前农民自发组建的乡村业余文体团队就达148个。

  从“十点一线”起点的兴业县石南镇富阳村的万册图书馆,中段的北流市北流镇九代村宣传文化中心的电子信息馆,到终端的容县十里乡大坡村的文化宣传长廊等,笔者不但感受到沿线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强烈追求,更欣喜地看到他们掌握科学知识致富的秘诀。

  北流市西埌镇田心村传统种植茉莉花,往年信息不通销路不好,增产不增收。2003年,村民邹步西通过村电子信息中心在网上发布供应信息,区内区外的客商纷至沓来,使收益大增,邹步西家的茉莉花收入就达7000元左右。

  该村的家具生产中心,2003年利用电子信息向外商发送各类家具设计款式,很快收到欧美等地发来的订单,订货金额达200多万美元。

  在“十点一线”沿线,农民变“提篮小卖”为“网上批发”的比比皆是,依靠科技文化致富的屡见不鲜。

  容县黎村镇珊萃村村民冯丕林经常到村科技图书馆读书看报,学到一手养殖技术,在自家的六分多责任田搭棚,闯出了“青蛙—蝎虫—黑豚鼠—黄粉虫”一条龙养殖新路子,年创收2.3万元。

  松山镇沙田村夏秀湖利用学到的技术,嫁接培育珍珠蕃石榴果苗,比传统嫁接法快几倍,而且果大脆甜,因此果苗很抢手,创下了种果苗年收入10万元的纪录。

  文化生态家园建设加速了经济发展。2003年玉林市“十点一线”沿线乡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有力推动工业化进程

  文化生态家园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有力推动了玉林市的工业化进程。该市在“十点一线”沿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成了北流陶瓷工业区、兴业大平山工业区、玉州工业开发区、福绵服装工业区、容县侨乡开发区等一批设施配套完善、环境良好的新型工业园区,使之成为富民强市的“活力板块”,辐射带动全市经济的强势发展。

  2003年,先后有177家企业落户“十点一线”沿线,总投资16亿多元,完成投资8亿多元,建成投产企业114家;2.5万名农民当上工人,3万多农村短期富余劳动力有了就业机会。

  “十点一线”文化生态家园建设,播下的是文明,收获的是民心,赢得的是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效益。

  责编:蒙卫芝 编辑:农晓华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作者:黄建文 陈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