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物馆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27日电(记者 张乐)博物馆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在国际社会早有共识,并被写进了国际博物馆协会章程。

  在世界许多国家,博物馆都实行免费或低价对观众开放。博物馆的经费一般都由国家或地方政府负担,或由某基金会提供赞助。许多世界著名的博物馆都有免费参观或对少年儿童、老人免费开放的措施。

  当然,非营利性并不是说博物馆的一切都是免费的,而是说不以营利为目的。博物馆应加强管理和经营,可以从提供场所、巡回展出、文化信息服务、出售纪念品以及餐饮等服务中获取一定利润,用于博物馆运营。

  以美国为例,基金会是美国博物馆的主要支撑,它用各种方式寻找社会资金,然后由基金会理事会监管基金使用。美国华盛顿的国家博物馆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有14个分馆,其资金70%来自政府拨款,其余30%由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和个人支持的基金会提供。各州和地方博物馆则主要靠捐赠、赞助、会员制以及服务营利获得资金。

  但在我国,由于经济水平有限,国家不可能将所有博物馆全包下来,再加上我国刚刚从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目前绝大多数博物馆都还在忙于生计,博物馆免费开放似乎还很遥远。近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与消费能力仍处于整体不高的水准,致使博物馆的非营利性与自身发展成为一个十分突出的矛盾。

  免费开放是博物馆发展的趋势。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和城市开始试行向部分人群或在部分时段免费开放,这符合世界博物馆业发展潮流。经济较为发达的浙江省率先免费开放博物馆,并由财政负担博物馆的门票损失,标志着我国向着世界博物馆业的最终发展目标又前进了一步。(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