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治区质监系统服务及帮扶企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1:35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

  作者庞汉 李善钦

  企业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细胞,这细胞活了,市场经济就充满生机和活力。居于对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如此深刻的认识,广西质监局在全区质监系统突出强调服
务企业也是质监部门的重要职责。因此,在全区系统掀起一股为企业急、为企业想、为企业忙的服务热潮,谱写了一曲改革开放新形势下质监人“执法为公,执政为民”的动人篇章。

  为企业打开政策之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我国逐步建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这对技术基础相对薄弱的广西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广西质监局的领导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去年9月,广西质监局开展“八桂质量行”服务企业活动,局长邓于仁亲自带领技术人员分别深入到南糖、皇氏乳业、柳江造纸厂等企业座谈交流,引导和鼓励他们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帮助企业提高跨越国外技术壁垒、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广西皇氏生物工程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奶牛养殖、生产加工、科技开发、市场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在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广西质监局和南宁市质监局从技术、设备检验以及产品认证、名牌产品评选申报手续等方面对其进行了具体指导和帮助。

  今年该企业获得了一项“广西名牌产品”和两项“广西优质产品”荣誉称号。从去年4月份开始,其产品月销售额大幅度上升,7月份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倍,不但企业的质量管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在市场上占有率、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为企业节约办事时间

  时间就是金钱。如何改进机关作风,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到质监部门办事时节省时间,避免拖拉扯皮的现象,成了广西质监局领导重点考虑的问题。通过严格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树立质监干部“监督员”和“服务员”的双重形象,使全区质监系统的工作作风大为改观,到质监部门办证办事的企业满意率大幅度提升。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一些基层质监局派出工作人员进入当地政府办证大厅,现场为群众办理相关手续,各市、县局把相关规定、办事指南公布上墙,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广西质监局还规范和公开了办事的程序、时限,缩短受理时间。如对企业发放《生产许可证受理通知书》就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

  一次,有一个外商投资企业在北海市办理组织机构代码时,刚好碰到技术上的不明原因,打不出证书,外商很着急。北海市质监局得知该情况后,特事特办,专门拆下局里代码系统的电脑主机,并派车派人送往自治区标准情报所办理代码证,并及时将代码证送到外商手上。小小一件事令外商深受感动。

  为企业搭建信息平台

  长期以来广西不少企业一直存在着生产的产品档次、技术标准水平低和质量差等问题,致使产品在市场中竞争力不强,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广西质监局认为企业发展要上档次,质量管理要上水平,要提高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就必须大力推进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工作。为此,他们帮助企业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体系标准等,建立起广西企业质量状况动态档案管理基本信息库,目前该局已经完成全区1848家企业的普查和建档工作。并经常对重点产业进行质量分析,为政府提供产业结构调整、质量和安全等方面决策的科学依据,推动企业开展“质量兴企”活动,引导他们走质量效益发展型道路。

  为提升企业产品的质量标准,提高跨越国外技术壁垒、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广西质监局还充分利用局里拥有的丰富标准技术资源,指导和帮助企业研究国际标准和技术法规。

  今年,柳江造纸厂要在国内打造竹浆造纸的品牌,柳州市质监局得知情况,针对该企业存在的问题,聘请了国家级专家到企业会诊,组织召开地方标准审定会。局领导还深入企业,具体指导,使企业的两个标准很快上升为地方标准,并准备向国家标准迈进。

  用技术服务恢复企业造血机能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进程进一步地加快,这对寻求发展的广西企业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广西质监局决心用高质量的技术服务,做企业的坚强后盾。

  南宁市的荷花味精有限公司对此深有感触,该公司多年来一直是广西名牌企业,可由于设备比较陈旧,再加上管理不规范,导致特种设备发生安全事故,去年5月,该公司被迫停产。为使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合格,恢复生产,南宁市质监局主动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并请广西化工设计院帮助企业设计管道。

  去年10月15日是该公司申请开工的日子,该局派出的技术人员顾不上休息,抓紧时间对企业所用的设备进行了认真检查,还与广西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联系,对设备进行全面检验,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安检科加班加点,为企业的领导和员工进行安全和上岗培训,经过该局和其他部门的全力协助,使该公司能按时开工恢复生产。

  帮助企业改过自新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为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给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广西质监局在执法时,对发现企业有严重质量违法行为的,进行

  从重处罚严厉查处,该曝光的予以曝光,提高企业质量违法成本。有位企业的老总曾这样比喻广西质监局的工作:“执法时像一块冰,对问题毫不容情;为企业服务又像一团火,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一次,桂林市质监局的执法人员在对桂林最大的超市——微笑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超市的商品标签部分存在着不符合国家标准。对此,该局执法人员没有一罚了事,而是当即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多次上门对企业进行悉心的指导和培训。这让企业深受感动,从此企业格外重视标准化工作,专门购买了打码机等标准设备,使企业的所有商品都有了规范的标准“身份证”。赢得了企业和消费者理解和支持,极大地推动了桂林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责编:蒙卫芝 编辑:农晓华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作者:庞汉 李善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