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晚”何必层层办 “鸡肋”晚会当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2:00 今晚报

  生活日渐富裕起来的人们越来越注重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文化消费成为近几年国内节日消费的一大热点。各地举办的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和节日晚会也逐渐多了起来。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层层举办水平不高的一次性晚会,却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记者近日在山东老家过年期间就看到过几台这样的春节晚会。晚会节目质量不敢恭维,花费可着实不小。据知情人介绍,县里每年花在春节晚会上的钱不下30万元,这些钱主要
被用在舞台设计、演员报酬、服装道具等方面。另外,由于县里当地文艺人才有限,年年都要花钱从外地请来不少演员充当晚会主角,暂且不管这些大大小小的“角”们的演艺水平如何,但凡在舞台上露一次脸儿,就收获颇丰,县里会为其支付从1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出场费。这笔开销对于当前许多“财政基本保吃饭”的县区来说,不是一个小负担。同时,这些节目内容大致雷同,节目质量参差不齐,演员素质良莠不齐的春节晚会也遭到老百姓的质疑。记者认为,这些既增加财政负担又不讨百姓欢心的春节晚会还是少办为好。

  既然各地组织的春节晚会处境尴尬,为何还能一年一年地办下去呢?“春节晚会泛滥,与某些地方领导的‘晚会情结’有关。”一位在县里工作多年的同志一针见血地说。

  分析起来,一些地方领导每年大办春节晚会的原因有二:一是为扬名,借春节晚会之机露露脸,表表自己一年的政绩。二是为攀比,邻县搞了,本县也要搞,要显示“大手笔”;前任搞了,自己也要搞,以体现“开拓性”。

  “鸡肋”晚会当休矣!一个地方的政绩不是靠一台春节晚会“演”上去的。地方领导的政绩都透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如果把举办春节晚会的钱用于解决百姓实际生活中的困难,父母官们把操办春节晚会的精力用在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上,则似乎更符合“三个代表”要求,更符合党中央关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要求。(新华社南京1月26日专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