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回流提前 南下客流汹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彭纪宁、通讯员肖国兴、实习生刘辉龙报道:春运只平静了短短几天,回流客流又再暴涨。全国各地的南下大军提前涌向广东。昨天,广州火车站到达旅客达11.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1.4%。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与往年不同,今年民工回流潮来得特别早,以往5万人以上的务工流要到年初六才开始涌现,今年则在年初四就提前杀到。预计广东今年春运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28日至30日,客流量将达50万人次左右。

  据分析,民工回流潮提前原因有三:一是民工并不了解广东省规定节后一个月内不准招收新民工,盲目南下,想尽早找到工作;二是部分已找到工作的民工怕回来晚了“下岗”,因此提前南下;三是由于今年民工返乡量大,有些南下的民工往往带上“新民工”南下。

  春运节前看广东,节后看湖南。记者从湖南铁路部门了解到,从农历初四开始,就有民工陆续涌向广州地区。在南下务工客流较大的衡阳、岳阳、邵阳等火车站,民工潮已开始涌现,车站设立的临时集中售票点从这几天开始,售票窗口已排起了长龙。据了解,不仅外省出现铁路民工潮,在广东韶关、梅州等地,也出现回流潮,在韶关火车站,从本月26日开始,火车站已人头涌涌,铁路部门要加开三对临时列车以应对旅客回流潮;在梅州火车站,到广州火车站的27日、28日火车票已售完。

  据了解,为了疏导从四面八方南下的人流,广州火车站从26日至2月15日加开23趟中长途临客疏运旅客。

  图:湖南衡阳是节后春运的重中之重。100多名武警官兵各就各位,在汹涌的人潮中维持秩序。 王卫东 王建旗/摄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