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戏痴画老倌似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邝穗雄摄影报道:“粤剧艺人戏妆画展”今天在广州大新街展出。令人称奇的是,画展作者不是画坛中人,也不是社会名流,竟然是一位从未受过系统美术教育的普通退休女工———李永兴。

  李永兴画粤剧艺人纯属偶然。1996年退休后,她自小养成的对粤剧粤曲的兴趣与日俱增。广州市几乎所有的大中型粤剧表演,她都想方设法亲临现场观赏。一天,她拈来画笔,试着临摹著名艺员陈小汉的肖像,发现竟然非常相像。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一直画到现在。

  李永兴作画,一般先用铅笔勾勒出人物轮廓,再以水彩工笔细描。大至人物动作姿态、神情表现,小至衣服皱褶,甚至凤冠上有几颗珠子,都一丝不苟。一般人物肖像一两小时便能完成,如果人物多、细节复杂,得花上一两天时间。她只有小学文化程度,能有今日的画功,全凭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对粤剧的痴迷。

  她生长在广州西关,从小就喜欢上粤剧。长大后,她最大一项爱好就是收集著名粤剧演员的剧照。报纸、杂志、书籍、邮票上的照片、图片一收就是几十年。一次,为了能得到一张新的“戏桥”(戏剧介绍),她在戏院门口一等就是5个多小时。

  (新闻报料人洪生,获三等奖100元)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