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土广东:一股年味香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黄兆存 袁增伟 王漫琪 施用和 黄蔚山 通讯员 陈耀贤 金利明 饶延志

  [风俗聚集]“天鹅”在珠三角翩翩起舞

  外国芭蕾舞团一展足尖风采

  台上,随着弗拉基米尔基瓦那根富有表情的小棒挥动,技艺娴熟的乐队一曲曲地奏出了《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天鹅湖》、《胡桃夹子》等悠扬优美、欢快动听的乐章;台下,身穿节日盛装的满场观众全神贯注、如痴如醉。这样的场面,是在哪里呢?许多人以为是大都市的音乐殿堂,怎么也不会想到,是莫斯科交响乐团在东莞石龙博爱医院的演出!

  一个镇级医院请一个著名的外国艺术团上门来作贺年演出?!

  这在广东的演出纪录上的确是零的突破,但在2004年春节前后的珠三角乡镇舞台上,却并非个别,比如中山的小榄镇,元旦前夕请音乐之都维也纳爱乐乐团来开了新年音乐会,春节后(年初九)又请法国现代芭蕾舞团去一展足尖风采。

  从元旦至今约一个月内,俄罗斯、奥地利、英国、匈牙利、中国等国家的十来个交响乐团、芭蕾舞团,纷纷到珠三角“上山下乡”,仅新年音乐会,就演了近30场。
灯火万家处处弦 今宵几多私伙局
  被大诗人郭沫若赞为“万家灯火万家弦”的顺德,是个“粤剧窝”,广东音乐、曲艺私伙局,遍布村村乡乡。今年春节,这个“粤剧窝”里的杏坛、均安等镇的几个私伙局分外热闹,日夜响弦唱曲。

  一打听,果然是有新“军情”———当地的旅港乡亲回乡过春节时,根据家乡奏乐唱曲的贺年风俗,特地将香港出名的私伙局请回家乡,与村里的发烧友同台演出,开局迎新。此举大受欢迎,本村本乡的群众争相进场欣赏,连邻近的江门、中山等市的私伙局,也纷纷赶来助兴。

  不烧鞭炮划龙艇 劈浪挥桨出新象

  小艇长3米,每艇5人,在来回三公里的岳步江段中兜着急弯,劈浪挥桨。每年初七划龙艇,是顺德乐从镇的保留节目。往年多是30来条艇的规模,今年却一下子扩展成50条,男人们摩拳擦掌,大姑娘也纷纷请缨。乐从镇的有关领导说,自从近两年镇里实施春节禁止燃放鞭炮之后,就将群众的兴趣往龙艇上引,从今年的态势看,这一传统运动,有望打造成一个节日民俗文化的品牌项目。

  [民俗荟萃]
连州:载歌载舞“唱春牛”。
肇庆:出米洞求米接福。
封开:大头佛舞狮。
广宁:武术表演虎虎生威。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