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细节):明仔除夕洗脚吃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拍张“大少”洗脚图

  “阿旺,给明仔洗脚,很快就可以开台吃团年饭了!”大年三十傍晚,家住台山市台城镇阿旺的母亲———一脸节日喜气的三婆,一边在厨房里和媳妇进进出出地忙着,一边吩咐着她的儿子阿旺,明仔是三婆的小孙子,刚满5岁。

  明仔中午已冲过凉,干干净净的,不愿再洗脚。三婆见了,又是慈爱又是认真地对孙子说:“明仔听话,一定要洗脚的,要过年啦!”

  俗话说,“一处乡村一处例”。台山一带,除夕吃团年饭前,无论男女老幼,都要先用热水洗脚,然后入席,阖府举杯起筷。“为什么要洗了脚才吃饭呢?”小孙子睁着好奇的眼睛,问祖母。

  三婆疼爱地在孙子圆圆的脸上用手捏了一下,说:“老班教下,说是‘洗净脚才享得吃,洗了脚过年,新年就会行好运。’。”阿旺听了,笑着给儿子指了指餐桌上的肥鸡与烧鹅:“快洗,洗了有鸡腿吃!”

  [在给儿子洗脚时,阿旺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过年的情景———那时他们家住在一个偏僻山村。除夕吃团年饭前,母亲照例要他洗脚。但当时可苦了,洗脚的热水是用柴烧的。柴是父亲上山砍的,水是母亲到村头的水井挑回来的。除夕日,母亲就坐在烟缭火烤的灶前烧水。如今只要拧开热水器,要怎么洗都可以。阿旺知道,洗脚吃团年饭只是一种习俗,寄托着一种对新年对未来的希望。享不享得吃,有没有好运气,却不是靠洗脚得来的,但人总得有希望,尤其是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

  想到这里,阿旺叫来了老婆,接手给儿子洗脚,他则走进房里,拿出相机,要给儿子拍张“大少爷洗脚图”,好编进他们自行拍摄的“明仔成长系列纪录片”中。

  明仔在母亲温暖柔软的双手的搓擦中边洗脚,边对着父亲的镜头作甜笑状。

  吃蔗图个好意头

  洗好了脚,穿上鞋,小家伙竟跑到阳台,扛起昨天买回的两根留着长长的绿生生蔗叶的蜡蔗,尖声叫着:“爸爸,给我映两张有得‘借’的相。”

  阿旺被儿子逗乐了,连忙按下了快门。三婆闻声过来,问孙子,什么叫“有得借啊?”小孙子一本正经地说,“‘蔗’就是‘借’,买蔗过年,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样样超过旧年,有东西可以借给别人的意思。”明仔这番话,逗得三个大人都乐弯了腰。无疑,这番话语,是明仔的爸爸昨天带他上街买蔗时告诉他的。

  [小孩子不懂得“蔗”与“借”谐音,不知道这是台山乃至珠三角许多地方的民俗,但随着他的长大,这一民俗中所寄寓的对新年的祈盼,他必将懂得,并有可能将“有东西可以借给别人”的外延进行正面的扩展。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是民俗文化历久不衰的意义之所在。](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