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新春新祈盼:粮价应稳定 农资少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5:5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27日电(记者邢路续、范迎春)春节期间,记者在黑龙江省农村采访时了解到,农民们新春的最大愿望是:粮食价格相对稳定在去年水平,农用物资涨价幅度别太高。

  黑龙江省木兰县建国乡福合村农民巩天元告诉记者,2003年,他家种了60多亩玉米、大豆和水稻,由于受灾较重,粮食作物普遍减产,是往年的七成,好在去年粮价比较高,
收入没怎么受影响,纯收入将近8000元。农村过春节的费用不高,鸡鸭鱼肉样样都有,过完春节马上准备今年的春耕生产。

  在木兰县、通河县、宾县农村,农户们新春的愿望惊人的一致。农民普遍认为,2003年的粮食价格是多年少有的,种粮农民得到了一定实惠,他们希望今年的粮食价格别太低了,生产资料的价格别涨太快,否则农民吃不消。

  木兰县建国乡大桥村郑志宽说,按往年的经验,只要粮食价格涨上去了,农用物资的价格一定跟着往上涨。他说,他去年买一袋化肥在100元左右,可是今年元旦刚过,有的运输户从大庆运来尿素、钾肥,到木兰县每袋就135元,到秋天粮食价格上不去,农民种地肯定赔钱。建一个水稻育秧棚,所用塑料薄膜将近25公斤,现在每公斤价格比去年11月份涨了2元钱,一个棚就多花将近50元,一个村的数量就很大了。

  宾县摆渡镇丽泉村迟德友认为,如果粮食价格下降,很多老百姓劳苦一年就能挣个当年吃当年用,要是化肥、农药、种子再大幅涨价,那农民致富更没指望了。

  许多农民认为,农村经济中最重要的是粮食生产,而其中最关键的一是粮食价格,二是生产资料价格。他们觉得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是老百姓发家致富的良方,干部们要按“方”抓药,多搞服务和调控,少说空话,为老百姓多做些实事。“粮食价格别太低,农资价格别太高”。(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