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行收取“喜钱”让人反感 莫让恶习败坏了民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7: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徐仁杰)有亲友从洞庭湖区来北京,闲谈中了解到的一种现象令人担忧。当地有一些少年从正月初一开始就以舞龙为名,在公路上一字排开,拦住过往车辆,强行收取“喜钱”,既让人反感,又极易滋事破坏安全。

  值得重视的是,这种情况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去年春节记者下乡时,就曾遇到过类似情况。车出县城不远,碰上10岁上下的少年手持红带,路中从容站开。待车缓缓停下,少
年们不由分说,熟练地把红绸带系上汽车的反光镜上,然后朝车里人说:“给点喜钱吧!”起初记者没在意,只当是当地民俗,给上两元钱继续赶路。车行不出五六里,又有一拨少年拦住去路,如法炮制。记者只好跟少年们“论理”:强行拦车要钱是违法的!少年们犹豫退却之际,路边围观督阵的几位成年人却大声喊:“别怕,不给钱就不让他们走!”一路上,不时有一些少年手持布龙,路边站着,见到往来车辆则迅速在道中一字排开。不论货车、客车,还是农用车、小轿车,一律拦下,不给钱就不让走,叫你奈何不得。记者曾看到一辆小轿车被拦下后,车里冲出一位壮汉,看来是被惹恼了,抓住拦车少年就想打,被家人劝住。

  正月里舞龙闹花灯,是不少地方过年庆新春的民间习俗。在湘北一些村落,大年一过,人们会自发组织舞龙队或花鼓表演队,挨家挨户送去新春的问候,当地叫“送恭贺”。祈福吉祥的话语让主人高兴之余放上一挂鞭炮以示喜庆,有的甚至拿点零钱表示感谢。但是表演者没有不给钱就不离开的“要挟”。因此每年过年,村民们都希望有这样的民间文艺表演队伍走村串户。

  没想到,近年来这种民俗被人利用,当作了揽钱的幌子。去年记者曾把路上遇到的不文明行为向当地负责人反映过,看来这种“恶俗”仍未得到根治。细细一算,一辆车索要2元钱,往来500车次就是1000元。从正月初一到十五,累计起来可不是一笔小数字,因此有人瞄上了这笔“收入”。对这样的恶习如果不尽快教育制止,任其存在,不仅会败坏当地民风,而且还会让那些少年是非不分。既然这样的钱能赚,类似的不义之财也敢去挣,久而久之,就会害了这群青少年。(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