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里人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川北农民时兴坐火车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19:1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27日电(黄熊、冯昌勇)川北剑门山区竹元镇村民、年近七旬的罗良富大爷正月初五(26日)坐在成都开往普济的8603/4次慢车上乐呵呵地说:“现在山里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农民也不心痛那几块车费钱,过年赶着火车走亲串友拜大年,人不受累,图个方便。”

  在四川农村,过了年三十有走亲串友拜大年的习惯。过去拜大年,川北农村发老乡们
得走好几十里的山路,用上一天的时间,才能走到亲朋好友家。虽然拜大年的心情不改初衷,但是疲惫不堪却写在了脸上。而今农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像罗大爷这样为拜大年“潇洒”坐一回火车的山区老乡比比皆是。他们三五结伴,脸上挂着节日的愉悦,手里提着拜年的大礼,坐上了8603/4次列车。

  26日,在剑门山下的竹园坝车站,8603次列车一停稳,便下来400多名旅客,但很快又被500多名川北农民“填补”了。穿着一身新西装的竹元镇村民李德勇是去年12月结的婚,这一天他与新媳妇提着水果和烟酒乘着8603次到罗妙真车站下车回娘家。新媳妇有些腼腆地指着李德勇说,去年他坐着这趟火车迎的亲,今年又坐着火车回娘家。

  进入初二以来,8603/4次列车客流猛增。据主管该趟列车的江油车务段统计,从初二至初五,沿途上下车的旅客都在5000人左右,与去年同比增加了8%,增长原因主要是川北老乡走人户拜大年。对于今年增长的走人户拜大年的客流,赶车的一位村干部解释说,随着山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口袋充实了、心情也高兴了,再加上山区群众特别注重礼仪,所以乘火车走人户的群众特别多。

  巡视完车厢的列车长胡刚累得满头大汗,却难掩心中的高兴:“这趟成都开往普济的慢车,承载着川北老乡们浓浓的亲情,能为他们用最淳朴的方式拜大年提供方便,我们铁路职工累点也值。”

  8603/4次次列车是川北山区唯一的慢车,运行里程为402公里,沿途经由40多个乡镇,大多时间都行驶在米仓、剑门和雁门山区之中。由于该车价格低廉,运行时间合理,成为川北山区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尤其在节假日更是沿途群众的首选,加上春运期间江油车务段对该趟车的方便、安全方面特别重视,更加赢得了山区老乡们的喜爱。(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