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校舍和打麻将的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4:25 重庆晨报

  又是一年。大年初一,我又回到了离别一年的故乡。

  这里是我的根,我生命的起点。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亲切,一草一木,脚下的泥土,每一个人。虽然,很多孩子,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他们。

  学校

  故乡那所摇摇欲坠的小学校,终于推倒,重新建起来了。

  故乡几百名孩子,终于可以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学习了。

  几年前,故乡的小学校,一所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校舍,突然出现裂缝,部分垮塌,几百名在这里学习的孩子,生命受到威胁。

  孩子们只好搬走,搬到一座废弃的建筑物里学习。但是,那座废弃的建筑物,也是危房。孩子们再也没有地方可去,只好将就着在危房里,胆战心惊地度过一天又一天。

  必须重新建设一所学校。但是,村里没有钱,要好几十万。村长于是一遍又一遍往乡里跑,往区里跑,希望能够找点钱来,给孩子们修所学校。

  但是,乡里答复,没钱。区里答复,也没钱。村长于是傻眼了。“几百个孩子的生命安全啊。”村长哭了一场。

  当地媒体一遍遍地呼吁,村长重新鼓足勇气,到处奔波。终于,修学校的钱有了着落。

  我看见那学校,快要封顶了。虽然,孩子们终于有了安全的校舍,但是,经历了长达数年的惊恐,才感动了“上帝”,拿钱修建学校,几百名孩子的生命安全,看来还没有引起有关部门足够重视。

  赌博

  一拨接一拨的乡亲,聚集在村里赌博。

  大哥说,村里流行赌博,是两年前才开始的。我的家乡,以前是全县有名的“红旗村”,民风淳朴,几十年里,不但没有发生过刑事犯罪,乡亲们连不良嗜好也没有,更谈不上聚赌了。

  但是,现在,这里赌博成风,包括村里的一些干部,也混迹乡亲中,打麻将,“斗地主”。他们的赌博,一般都不大,但是,却必须“见红”。

  “没事干,出门打工又不好挣钱,打打牌,消磨时间。”乡亲们说,他们很想利用农闲时间,搞点挣钱的门路,但是,村里没有人来给他们出点子,他们很茫然,“反正现在也不缺粮食,就聚在一块赌点小牌取乐。”

  村里的干部说,他们也很想带动村民搞点门路,但找不到可靠的路子。现在,村里这么多的劳动力闲置,很可惜,但没有办法。

  不过,村长仍在顽强努力,希望能找一些好的项目,虽然很多次都失败了。村长很怀念以前民风淳朴的那些日子,他说,他要把乡亲们的注意力,从麻将桌上转移出来,投入到勤劳致富中去。本报记者夏显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