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路通电话 解决逃生隐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4: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图片说明:灾区村民基本恢复正常生活
  本报讯 (记者 刘宇摄影黎明)“道路不畅,二次救援时间太长;通讯不畅,通知疏散时间过长……”高桥镇党委副书记袁明高揪心地总结此次井喷造成人员大量伤亡的客观因素。为此,当地政府与气矿方商量对策,在向村民灌输硫化氢知识的同时,修路、通电话将成为未来1年高桥镇有关方面急需解决的重要工作。

  袁副书记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政府和井场方联合向高桥镇井喷覆盖范围内的每一户村民发放了有关硫化氢及井喷知识的传单。在记者走访的10多户村民中,尽管对“硫化氢”一词还理解不深,但现在他们知道,一旦再闻到“臭皮蛋”般的味道就要马上跑。

  据了解,当地政府于去年12月24日凌晨开始全面疏散当地村民,主要疏散方向为与高桥镇毗邻的齐力镇、正坝镇、麻柳乡及天和乡。高桥镇井喷点周围5平方公里范围约住着7000户村民,但相互联系时相当一部分人还是走家串户,村上的广播站停办了,电话又没有,当时只能让村干部奔走相告。“这样就耽搁了一些时间,否则我们可能救出更多的人。”

  井喷点距离正坝镇、齐力镇及麻柳乡均约15公里,离天和乡近20公里。在村民疏散过程中,其中通向齐力镇、麻柳乡的都是乡间小道,崎岖泥泞,而连接最近的正坝镇的公路尚在路面硬化期间,一般的农用车从高桥镇至正坝镇,约需要两小时,这就成为二次救援的阻碍。

  高桥镇宣传干部傅家权称,如果再次发生井喷,疏散道路路况和通讯问题必须解决。未来1年,政府将让高桥镇井场周边住户电话覆盖率达到50%。同时,在最短时间内进行道路改善。记者离开高桥镇时,高桥至正坝的道路上,上百名工人已开始铺设碎石。

  井喷和死亡改变了高桥镇村民的生活。晓阳村村民廖代强说,以往全家人晚上9~10时就睡觉了,而自从发生井喷后,不但养成了晚睡习惯,而且夜里很容易惊醒;高桥镇惟一一个农村信用合作社在灾后办理了大批存款还贷业务。

  数十根电缆架了起来,道路硬化正在进行,新发放的种猪肉兔赶进了圈,地头的蔬菜重新恢复了绿色……高桥的人民没有向灾难屈服,重建家园的期待成就了片片生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