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卡扎菲摇动“橄榄枝”见了效应 美代表团访问利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6:26 深圳商报

  【新华社1月27日电】(记者王昊刘云非)美国国会代表团26日结束了35年来首次对利比亚进行的“里程碑式”访问。代表团团长、共和党资深众议员韦尔登对这次访问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是一次“十分积极”的破冰之旅。

  双方都有意加快关系正常化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969年执政后,利美关系每况愈下,两国在1981年断绝了外交关系,美国至今还保持对利比亚的制裁。然而,卡扎菲去年主动向美国等西方国家伸出“橄榄枝”,先是同意向1988年洛克比空难事件遇难者家属支付赔偿,而后又宣布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舆论认为,美国会代表团在美利关系出现缓和的背景下对利比亚进行访问,是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美利双方有意加快关系正常化进程。

  为布什政绩添上光彩一笔

  美国方面显然有意渲染这次访问的意义,专门安排代表团乘坐美海军飞机访问利比亚。这也是35年来美国军用飞机首次在的黎波里机场着陆。访问期间,韦尔登也一直佩戴标有美国和利比亚国旗图案的胸徽。

  对美国而言,这次访问无疑会给布什总统的政绩添上光彩的一笔,巩固美国在中东地区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成果。利比亚方面同样高度重视美国会代表团的访问。卡扎菲于26日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随后他又同韦尔登进行了约半小时的单独会晤。

  代表团参观利比亚核设施

  此外,利比亚方面安排代表团参观了位于的黎波里以东不远处的一座核设施。

  不难看出,利比亚的“良苦用心”旨在消除美国在核问题上对利比亚的猜疑,增进相互了解和共识,为尽早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铺路。对此,美国代表团给予了积极回应。韦尔登在与卡扎菲会晤后说,双方表达了尽早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愿望。

  1月26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右一)在首都的黎波里从美国共和党资深众议员韦尔登(右三)手中接过礼品。新华

  作者:记者王昊刘云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