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钟楼开发区两千拆迁户无一强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6:39 扬子晚报

  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斥资近亿元、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的18幢安置房日前顺利竣工,首批400多户拆迁户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居。据悉,继首期星港苑、瑞富苑一期农民公寓后,开发区约40万平方米第二期安置房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其余总面积约50多万平方米的安置房也已规划。

  征地拆迁和开发区建设是一对天生的矛盾。常州钟楼开发区是我省最年轻的省级开发
区,成立一年多,进区企业已有122家,总投资超过29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878万元。与此同时,累计拆迁农户2100多家,51万多平方米;拆迁企业32家,3.5万平方米。而在拆迁安置中,没有一户被强制执行,没有发生一起集体上访事件。

  安民为先,把开放开发意义讲透、把征地拆迁政策讲清、把补偿安置方案讲明,引导群众树立大局观念是该开发区拆迁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原因。北港乡邹家村村委主任虽然父亲重病在身,仍然带头从世代遗传的老宅中搬迁,成为开发区征地拆迁“第一人”。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周围58户村民都按时搬迁。为解除拆迁户的后顾之忧,开发区亲民为本,高度重视安置房质量,电子防盗门、铝塑门窗等一应俱全,拆迁户拿到钥匙就可以入住。同时尽量降低安置房成本,使得拆迁户每平方米比周边地区多受益75元。对于少数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动迁的,采取“慢工出细活”的做法,认真做工作。开发区还为鳏寡孤独特困户专门安排免费过渡住处。对需要搬迁的中小企业,先帮助寻找临时生产经营场所,并在园区规划中辟出专门地块集中安置。

  为从根本上解决富民问题,该开发区把失地农民、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当作重点,建立劳动力数据库,积极向进区企业推荐。同时通过建标准厂房、临街商业用房以成本价补偿村级集体的方式,使得土地变换为资本,逐步增加集体财力,帮扶弱势人群。(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