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民工开始踏上返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7:3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安徽阜阳电(特派记者 陈敏华 通讯员 袁家骥 伍若川)

  铁路方面的返城潮流从昨天开始已经进入最高峰,大部分民工也应着“三六九,往外走”的出行规律再一次踏上离乡之路。从今天开始,来自四面八方的民工又将向城市靠近,聚拢。

  在民工集散地安徽阜阳,128万民工正候着列车的启动准备迈开走向大城市的脚步。昨天,本报记者奔赴千里之外的阜阳,亲身体验他们的行程。百万大军正整装待发

  说安徽阜阳有百万民工大军,一点也不为过,作为全国五大民工源头之一的阜阳火车站,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的旅客人数将达128万,其中80%以上的客流主体为民工。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刚刚到达阜阳车站,就碰到了今年民工出行的第一波高潮。正月初六正是阜阳当地人认同的出行最佳日子。在阜阳火车站记者看到,站前十万平方米的广场上,一大清早已经聚集了周边两三万旅客,背着双肩包、提着行李、拉着拉杆箱,才过完年的男男女女还没有抹去过年的喜悦,就已经在火车站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准备开始再一次的行程。

  阜阳位于安徽西北部,处在河南和安徽两省的交界处,这里已经成为皖北重要的民工运输集散地。据了解,周边21个市县(区)的人口共有2600万人,其中年龄在18到60周岁的劳动力1298万人,剩余劳动力700万人,统计表明,周边地区每年外出务工的人数在580万人,仅春运期间外出务工的人数就超过200万人,约占年务工人数的35%。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一过春节,除了老人和小孩,阜阳市周边的村镇里几乎看不到青壮年。

  民工的行包越背越小

  在火车站广场上排起的队伍中,不乏年轻甚至显得稚嫩的面孔,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第一次去上海。由于上海的独特魅力,再加上上海对这个特殊群体源源不断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的面孔开始跟随“老上海”前往上海挣钱。与几年前盲无目的只管往大都市乱闯的第一代进城民工相比,现在的民工绝大多数有了明确的方向。

  一位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年前,因为没有固定的工作,多半民工是背着被子来回的,现在许多民工就带着一个小拎包回来,说明他们与城市越来越紧密了,绝大多数的民工回到原来的城市已经有了固定的落脚点。

  首趟民工专列从阜阳出发

  昨天下午1时45分,首趟民工专列承载着1500名安徽民工从阜阳出发去上海。据称,在128万外出务工大军中,56万民工的方向是前往上海。上海已经成为这个皖北小城农民打工的主要方向。首趟民工专列主要是针对去年遭受淮河水灾的王家坝村民,为了帮助灾民外出务工,阜阳车站第一次实行送票上门服务,村民在家门口就完成了上千张火车票的购买工作。准备搭乘L625次首趟民工专列的一家四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父亲竟然激动地哭了。他告诉记者,与往年几天挤不上火车的情况相比,今年车站还给他们安排了座位,赠送了水杯,让他有点不知所措。

  阜阳站副站长李亚伟介绍说,从初三起,阜阳地区的民工就开始外出了。初四、初五外出的民工逐渐多了起来。昨天,阜阳车站总共开行了38趟客车,运送旅客52000人,其中12趟去上海,8趟去广州。今天,阜阳车站还将运送旅客近5万人。

  开放广场封闭式管理

  到昨天,阜阳火车站已被旅客挤得水泄不通,但在十万平方米的开放式广场上,几万买票和进站的旅客队伍秩序井然。车站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铁路相关预案的启动和民工本身素质的提升,让今年的春运火车站不再跟以往一样像个炸开的锅。

  副站长李亚伟介绍说,车站专门花费了数百万元在广场前搭建了20多个彩色塑料候车棚,并实施封闭式管理的“三大区域”。

  旅客买票先排队,然后通过绿色通道分批进入售票处购票;“三品”安检搬到广场上进行,避免了排长队过安检的状况;进站要过三个缓冲区———集结区、模拟车厢、候车室。通过多个区域的设置,整个区域一目了然,井然有序。

  李亚伟副站长表示,很多民工由于文化太低,以前一到车站就只有靠嘴巴问,但是最后还是走错方向,因此今年专门针对这个问题设置了以颜色区分列车方向的临时候车棚,红色的前往北京、黄色的前往广州,蓝色的前往上海,所有旅客一点即通,非常方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