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民工兄弟一路走好——成铁分局春运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8:1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节后客流看成都。24日起,成都铁路分局日发送旅客的人数从10.8万人升至12.9万人,60%以上是出川民工。预计29日前后管内客流将出现第一个高峰,日均发送旅客将达12.5万人,节后发送民工将达到325万人,较去年增长约20万人。

  对成铁分局而言,春运的重点是民工,难点在节后,春运成败关键在于节后民工运输。

  服务至上

  四川地处内陆,铁路是绝大多数民工出川首选。为确保民工一路走好,成铁员工从管理旅客转向服务旅客。

  广元、绵阳、成都等车站为团体民工提供专门的候车厅,专人负责免费供应开水,提供验票、上车等全程服务。成都车站及时搭建3000平方米民工临时候车大棚,设置简易座位、服务台、食品部、保温桶、报警点,联合地方有关机构为出川民工提供出行、择业、外地用工等信息和择业指导,提供解决劳动纠纷、保护人身权益等帮助。分局抽调了38名经验丰富的医生跟乘长途热线车,重点做好民工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

  分局明确规定:对民工旅客不准有不文明言行、不准多收取任何服务费用、不准降低服务标准、不准有不平等待遇。据不完全统计,春运以来,分局干部职工为突遇困难的民工捐钱捐物73件(次),收到表扬信、感谢信和锦旗6500多封(面)。

  出行顺畅

  运能合理化,确保民工出行有车。分局客运部门和管内主要车站早在春运前就派出专门调查小组,全面掌握了管内民工运输的流量、流向和时间特点,重点安排了去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乌鲁木齐等方向的直通临客运能和积极组织跨局民工专列等团体运输,确保满足325万出川民工的需要。

  售票规范化,确保民工到站有票。分局借助媒体引导民工调整出行计划。加强主渠道售票,把80%的车票留在成都站窗口发售;管内成都、绵阳等民工流较为集中的大站共增开37个售票窗口,其中17个确定为民工专用售票窗口。成都站联手邮政开展了邮政快递火车票和预订返程票等新业务,返川民工到达成都站后凭本人身份证和到达车票就能预先登记返程车票,深受民工好评。广元、绵阳等车站也积极开展电话订票、手机短信订票、互联网订票等新服务、新业务,进一步方便了民工购票。

  安全有序

  针对多数民工收入不高,多选择低价位临客列车的特点,分局力争“临客服务不临时”。

  临客班组全部组建临客党支部,列车长均来自管内各次图定列车,实现了临客与图定列车在硬件设备、安全保障、服务态度、服务水平上的“四个一样”。

  分局对内实行受理人员首诉负责制,投诉处理率100%;强化治安整治。春运至今,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5名,对422名票贩子进行了公开处理。

  为确保运输安全,分局节前成立了8个安全检查组,深入一线检查。严格执行铁道部“双优车”始发不超员,途中不得超员20%;“绿皮车”途中不得超员50%的规定。共查获“三品”15285件,尚未发生一起因安全需要紧急疏散旅客的情况。

  截至25日,春运19天,成都铁路分局已经安全发送旅客183.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5.2万人。让民工兄弟一路走好,是成铁分局全体员工最大的心愿。黄永辉本报记者熊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