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洋洋”曲作者争当银猴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8:29 天府早报

  《太阳出来喜洋洋》曲作者蓝河猴劲十足,透露已将经历写成自传

  “太阳出来(啰喂)喜洋洋(口欧啷啰)……”昨(27)日一大早,家住成都暑袜南街27号的84岁“银猴王”蓝河大爷便在家人的簇拥下,敲起手中小锣唱开了。这首家喻户晓的曲子,正是出自这位大爷之手。

  老人有寿者之征

  踏进蓝老的房间,一幅“寿”字映入眼帘。蓝老身体硬朗,眼不花,耳不聋,走路也不用拐杖。他的耳孔里长出了一撮厚密的耳毛,花白颜色,与头发遥相呼应,引人注目。这大概就是古人讲的寿者之征了。

  蓝老摸了摸放在桌上的收音机说,他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收音机听音乐,累了,便在房间内转转。到了下午,坐在阳台边晒晒太阳,灵感一来,就拿起笔在纸上作曲。“这种生活看起来很单调,但我却很知足,知足常乐嘛。”

  “太阳”是他的骄傲

  提起当年谱写的曲子《太阳出来喜洋洋》,蓝老脸上洋溢着自豪:“我的生活基调就是乐观,这一生没有白活,多少做了一点有意义的事。”说着说着,蓝老嘴里唱开了,单腿直立,双手互相翻转,双目眺望,显得“猴劲十足”。

  蓝老是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在他的抽屉中装有厚厚的一叠书信,都是他的“发烧友”寄来的,他们在信中探讨民歌。

  坎坷经历写成自传

  蓝老和侄儿一家生活,一生可算崎岖和坎坷。他原名李大中,1920年4月12日生于吉林省怀德县,九·一八事变后到关内。1962年从四川省文化艺术干部学校“下放”到宜宾地区文工团,“文革”中受尽折磨。

  蓝老总是用不一样的眼光来打量过去的岁月。拉车、挑粪、喂猪……各种重活累活锻炼了他的身体,他说,如今他得享高寿,完全是当年“改造”的结果。蓝老透露,他已将自己的经历写成自传,名叫《长长的路》,现已完稿。他最大心愿就是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早报记者沈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