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情”的规定有效的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8:37 新华网

  北京市朝阳区新近出台《关于严格控制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各种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区委、区政府领导原则上不出席基层部门和单位召开的表彰会、总结会、座谈会、周年纪念会等会议,以及参观、观摩、开业、开幕式、奠基、庆祝、签字仪式、娱乐性、民俗性等活动,基层部门和单位确需请区各级领导出席的,应严格履行报批程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出台这一规定,是为了让区领导干部集中精力想大事、议大事和抓大事,避免因“赶会”而影响正常工作。

  基层部门和单位邀请上级领导出席参加各种活动,在许多地方都可谓屡见不鲜。除了一些活动的情况比较特殊,的确需要邀请领导参加,其他的应该说都难免有形式主义之嫌。对有的领导干部来说,受到基层部门和单位邀请,盛情难却,欣然赴会,无论是发表讲话、致贺词,还是揭幕、剪彩,都具有很权威、很隆重的意味。对基层部门和单位来说,上级领导能够在百忙之中应邀光临指导,不但表明了领导干部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他们与上级领导之间的密切关系。在有的地方,能够邀请到某个级别的领导干部出席活动,几乎变成了对主持其事者的公关能力的考验,变成了人脉、背景的一种比拼。这个时候,领导干部出席基层组织的各种活动,就很可能助长攀附、攀比的不正之风,在个别极端的情况下,甚至可能为某些腐败交易创造条件。

  朝阳区严格控制区领导“赶会”的规定,与这几年中央多次重申的党政机关不准搞相互走访、宴请等拜年活动的规定有同工之妙。今年元旦、春节前,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搞拜年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互相宴请,不准用公款安排私人旅游和高消费娱乐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互相拜年,可以传达、交流亲情、友情,在一般的人际交往中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但是大量的事实和教训一再表明,拜年活动一旦在党政机关之间流行开来,就很可能为一些人拉关系、“拜码头”、行贿受贿大开方便之门,进而可能异化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严格控制领导“赶会”,严禁党政机关互相拜年,这样一些看似“无情”的规定,却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上级领导与基层部门之间、党政机关与党政机关之间产生不正之风、发生“不正当关系”的机会,为了从源头上有效地预防和制止一些腐败行为。类似的经验、举措和制度设计越来越多,是廉政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可喜成就。(潘洪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