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咱老百姓怎过这个年:下岗后,这是第6个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8:58 东北新闻网

  年三十下午,英子忙着拆洗被褥、衣服,丈夫陪着孩子下象棋,抽空帮她换换水、晾晾床单被罩。

  “真忙得够呛,中午才勉强把商店关了门,顾客再多咱也不能管了……”英子拢了拢头发,掩不住眉梢的喜悦。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一座小镇——土贵乌拉。去年下半年,英子在镇上开了一家内衣专卖店,入冬后开始的旺季一直持续到年三十。

  “只要能有点事干,再忙心里也高兴。”英子说:“前几年过节倒没事可干,早早就把家收拾得利利索索,能洗的东西全洗了,坐在那儿干等过年,看着干干净净的屋子,心里犯愁。”

  6年前,英子和丈夫先后从镇上一家小化工厂下岗回家,她拿5000块钱的补偿金开了家小杂货铺。

  “半死不活的,挣不多饿不死,我总觉得这是60岁以上老太太干的事。开了两年,第三年春节,也是年三十,早上从家去铺子里,一开门就傻了,让人偷个干干净净。怕老人担心,还得装出笑脸。”那年春节,英子记不清背着人抹去多少眼泪。

  再也没有心情开杂货店,两年后,他们跟着亲戚一起出去卖服装。“山西、陕西、东北都跑遍了,坐不起卧铺,背一麻袋货挤硬板。辛苦咱不怕,可是挣不到钱。”英子淡淡地说:“有一年,腊月二十九从山西往家赶,逃兵似的,临上车才给孩子买了把糖……”

  “折腾几年终于明白,干啥都有人挣有人赔,关键不在做什么,而在怎么做。后来又卖粉皮,头一天做了5斤只卖了两张,人家说不好吃还退回来一张,顿时没了信心。硬着头皮再试,没想到做火了。人们纷纷效仿,转眼市场上冒出五六家。我没打退堂鼓,每天做到半夜两点,人家说我做粉皮像绣花,没错,看好吃才香,别人7点钟去市场送货,我6点钟就去,别人不退货,我包退……就这样,现在只剩我一家。”

  攒足本钱,英子又开了家内衣店。她想,过了年再换个大点的店面,连成衣一起卖。

  稿件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记者刘军、李泽兵)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