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消费发票普遍难索 商家找借口拒开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9:0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1月28日讯(记者肖世艳)春节期间,人们花钱消费比平时要“大方”许多,但不少商家却以春节期间税务部门放假等为由,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

  税局放假 没有发票

  郭女士是钦州市人,丈夫在南宁工作,今年春节特地来南宁与丈夫过个团圆年。大年
初二下午,郭女士一家人游完南宁市青秀山后,到山下一家饭店吃晚饭,共消费了240多元。结账时郭女士向服务员要发票,服务员说:“我们的发票用完了,税务局春节期间放假,买不到发票,要不你初八再来拿。”郭女士不同意,服务员叫来了酒店的老板。老板从口袋中掏出一张165元的发票递给郭女士,说:“我手上有别的餐馆的发票,你拿这一张吧。”“我消费了240元,为什么你只给我165元的发票。”郭女士不答应。老板却说道:“我只能给你165元的票,其他的票是留给别人的,投诉举报随你便。”

  想要发票 先垫税钱

  消费者要替商家缴税,这样的怪事在春节期间也是屡见不鲜。

  大年三十那天,陈小姐在南宁某电子广场看中了一款价值500多元的MP3,一番讨价还价之后,老板答应以490元的价格出售。交完钱陈小姐发现该公司给她开具的只是一张提货单,而不是正规的发票,遂向他们索要。不料工作人员却称:“卖MP3我们从不开发票,再说你给的这个价钱谁都不会给你开票的,不信你去问问看。实在想要发票,你就按原价500元买,把税钱给垫上。”陈小姐懵了,凭什么我要来替你缴税?

  开票可以 内容不全

  在东葛路延长线上某饰品店,朱先生看中了一个挂钟,30元钱。付完款后,朱先生问道:“不开发票吗?”服务员拿出一个发票本,埋头给朱先生开发票。可是,朱先生发现服务员只填写顾客联,前面两页则不填,遂问为什么。小姐说:“要缴的税太高,只有自己想办法。”“可前面两页不填,到时我还是无法证明我曾在你们店消费的,有问题我找谁去?”服务员说:“放心了,15天内有问题,你随时来换,我会认得你的。”

  维权凭证 勿忘索取

  记者向税务部门反映上述情况时,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税务部门也知道存在着这些问题,但由于无人举报,缺乏证据,税务部门查处起来有困难。”他还特别提醒消费者,发票是消费者维权的惟一合法有效的证据,因此,消费后不要忘记索取发票,而且要提防商家在发票上埋下消费陷阱。如:要注意商家在发票上故意不写商品名而以一些字母或代码代替,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将无法举证;故意填错日期或填写内容不全等;不盖发票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与店名不符;以购销合同代替发票或以收据代替发票;提供其他单位使用过的发票;提供过期作废发票等现象。

  编辑:周培霖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作者:肖世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