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雪春节并非气候反常 ——听气象专家说申城气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预报员的非常新春

  文/本报记者郑蔚

  新春长假外出旅游,对上海中心气象台的预报员来说,实在是一种可望而不可求的奢侈。已经在中心气象台工作了30多年的预报工程师赵国华昨天告诉记者,女儿还在读书时就提出春节里一家三口外出旅游,但如今女儿已经工作了,他们一家三口还没有在春节期间出游过。

  每年春节,都是上海中心气象台最忙碌的日子。昨天早晨,负责短期和短时天气预报的预报员徐秀芳一上班,就先了解前一天的天气变化情况,然后给市政府有关部门写一份天气报告,再将黄海南部、东海以及台湾海峡总共13个海区的今明天气、风向、风力预报等上报中央气象台。远在3万多公里高空的“风云二号”B星,每隔一小时下传可见光、红外和水汽三张云图,必须进行及时判读。大厅一侧的多普勒雷达能监测和预报250公里范围内的降雨云团,一旦雷达探测到的云层反射回来的反射粒因子超过标准,就会自动鸣叫报警。下午3点,是中心气象台与全市10个区县气象台就天气预报的大会商,然后一直到晚上11点45分,值班员光是给全市各媒体发送的预报就达26次。

  过年轮上谁值班,就谁值班,年夜饭不和家人一起吃,这里人人都遇到过,一点也不稀奇,就连他们的家人都已经适应了。赵国华说,今年预报员尹红萍要回老家探亲,还赶在年三十先和同事换一个班,才回家。这就是中心气象台的“无名英雄”们。

  新花万枝

  记者郑蔚报道

  本报讯今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今天的最低温度预计为零下1℃,是今年大年三十以来连续第8个最低温度“零度”以下的天气。作为申城10年未遇的“冰雪春节”,今年的天气究竟怎么了?为此,记者昨天赶到上海中心气象台,听气象专家说申城“气象”。

  春节天气不正常,并不意味着气候不正常

  “冷”,是今年上海市民对春节天气的共同评价。在春节的7天长假里,年初一和年初四还分别出现了零下4℃以下的严寒。遭遇这样的“冰雪春节”,气候究竟是不是反常?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曹晓岗认为,春节天气不正常,又冷又有雪,但并不意味着气候不正常。今年上海市区最冷的气温迄今为止是零下4.6℃,但其实去年市区最低的气温也有零下4.3℃。两者相差仅0.3℃,这点温度,一般来说,市民是感觉不到的。那为什么今年给大家“冷”的感觉这么深呢?主要还是时间问题。去年的零下4.3℃发生在一月上旬,而今年最低气温正好发生在春节期间。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上旬,上海天气其实一直是偏暖的,因此大家的心理预期是春节也应该有个暖融融的好天气,没想到“老天”突然翻脸了。大年三十除夕夜,吃好年夜饭的上海市民一走出饭店,就感觉北风呼啸,冷不可挡。可那天正是“四九”第4天,上海在“三九”、“四九”有连续一周至10天的暴冷天气,从气候的规律来说实际是正常的。

  热天“热煞”,冬天未必真的会“冻煞”

  民谚中有“假如热天热煞,冬天就会冻煞”的说法,这样的说法究竟有没有道理?记者问曹晓岗:2003年,上海出现了50年一遇的40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这“大热”与春节的“暴冷”之间究竟有没有联系?曹晓岗笑着说:虽然民间有这样的说法,但从气象科学来看,并没有发现“暴冷”、“暴热”两者之间简单的对应关系。

  同理,目前无法仅根据今年上海的“冰雪春节”,来判断今年夏天上海会“暴热”或者是“凉夏”。气象资料显示,从1989年至2003年,申城已经度过了15年暖冬。虽然是“暖冬”,但也出现了短时间的暴冷。比如,1991年,上海市区的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8℃,但从12月、1月、2月这三个月的数据来看,上海依然是暖冬。至于今年夏天上海热不热,要等到今年4、5月份由负责中长期天气预报的气候中心气象专家来发布。目前只能说,预计今年冬天像春节期间持续那么长的暴冷天气,大概不会再有了,但短暂的进入零度以下的冷天,估计在2月份还会出现。

  变暖加剧干旱,干旱会不会持续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消息说,从2003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长江以南地区经历了150年来罕见的干旱少雨天气。整个南方地区要比历史同期偏少四至五成左右,这在历史同期是罕见的。这一干旱情况,对上海的天气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曹晓岗说,长时间的干旱天气是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全球变暖,会加剧干旱极端的发生。水也是一种能量,夏季它从低纬度向高纬度地区输送能量。去年春夏之交,副热带高压较强,把梅雨带推到了淮河和黄淮一带,造成上海出梅早;而秋季冷空气活动较少,江南暖空气较强,因此雨水也明显减少。起主要作用的?故翘炱低车谋浠R虼耍衲昊岵换嵩傧秩ツ甑暮登椋挂唇衲甑奶炱低场⒋笃妨鞯那榭觥?

  曹晓岗透露说,年初八上班第一天,申城有可能出现局部小雨,但不会影响气温整体回升的步伐。

  上海气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分析气象卫星图。

  本报记者谢震霖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