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门卖衣服尝试永远微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9:57 南方都市报
  东门卖衣服尝试永远微笑

  本报记者到东门班尼路专卖店体验做营业员,帮顾客试衣忙转五小时

  体验小店卖衣服

  时间:1月27日11时至下午4时

  地点:深圳东门班尼路专卖店

  体验角色:专卖店营业员

  体验人:本报记者 张小玲

  记者手记

  永远微笑不容易

  一年四季都在买衣服,可从来没有卖过衣服。被营业员夸得飘飘然,我总会毫不犹豫地掏钱,衣柜里的衣服多得已经塞不下了,我还在疯狂地买。现在终于有机会体验游说别人买衣服的感觉了。

  一番体验下来,我才明白这不是个简单的活。面对顾客,你要永远微笑,因为顾客就是上帝。专卖店里的营业员都遇到过顾客不同程度的刁难,没有经验的营业员总会被弄得哭鼻子,而成功的营业员总会以微笑“化险为夷”。一天微笑可以,而要每一天都微笑就不容易了。

  永远微笑不仅是业务的要求,更是一种素质和涵养,是淡然面对一切困难的大度和勇气。

  上午11时 去东门的路上

  为卖衣服学粤语

  到哪儿去卖衣服?华强北、东门,总是喜欢标新立异的亚牛提议到东门去,那儿人多,到时记者可以吆喝着卖。11时,我们上了路。我不会讲粤语,没办法,只好在的士车上现学粤语。“阿生,咧哟埋咩裳啊!”“母鸡啊!”我蹩脚的粤语实在不怎么样,惹得的士司机一个劲儿笑,不时回头看我。

  11时50分,到东门。我们先跑到西华宫下面在外面卖衣服的店,可惜店主不在,卖衣服的小姑娘做不了主,拒绝了我们。

  别灰心,换一家。当我们找到班尼路东门专卖店说明来意时,对方答应了我们的要求。工作前,先换上工服。副店长阿珍帮我找了件蓝色的衣服,可能是我穿的衣服太多了,穿上工服显得傻乎乎的。“老冒!”这就是亚牛给我的评价。“这算什么,为工作毁一点形象没关系。”自己给自己打气。

  中午12时10分 班尼路专卖店

  搞错价格向顾客道歉

  接下来,阿珍告诉我该做些什么。专卖店里卖的衣服有班尼路、生活几何、ebese等类型的衣服,分别针对年青的、另类的、大众的、活力的各种不同类型的消费群体。店里有副店长、收银员、营业员、内保等工作人员。我体验的是营业员工作,要对顾客微笑,说新年好,然后叠好顾客试过的衣服,还要不时喊口号……阿珍劈里啪啦讲了一大通,我不停点头听着。亚牛在一旁十分着急:“你不用笔,记得了那么多吗?”说实在的,我还真记不了那么多。反正我记住要对顾客怎么做就行了,呆会还可以看其他营业员怎么做,慢慢学吧。

  12时10分,阿珍安排我先和营业员阿韵一起工作。“外面的衣服59元,银灰色的是79元。”我牢记着这排衣服的价格,生怕自己弄错。没想到,来这个柜试衣服的人还挺多的,我十分热情地迎上去,问顾客需要什么。

  看,有几个阿姨、大妈来看衣服了,我决定瞄着她们献献殷勤。“您想试哪个码的衣服啊?”“要大码,您穿大码会不会大太了啊?”“哦,买给别人穿,那您试试吧。”然后,我就微笑着帮对方整理领子、衣服。虽然业务水平不行,但热情还是够可以的。

  一会儿,柜子上就放满了顾客试完的衣服,乱七八糟的。阿韵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叠衣服,动作麻利得很。我赶紧学着叠衣服,原来叠衣服也有讲究,要又快又好。

  那边有人试衣服,没人招呼,我又跑到棉衣柜台那边去了。“衣服多少钱?”顾客问。“都是128元。”我没忘记送上一个笑脸。看着柜台前面树的标价牌,我没有看具体衣服价格就给客人报价了。顾客试了半天准备买一件卡其色棉衣时,我一看衣服上标价是200多元。“不好意思,我是新手,不熟悉价格。”我赶紧向顾客解释、道歉。

  忙活了一会儿,我已经有点晕头转向了,原来卖衣服也挺考人的。

  下午2时 班尼路专卖店

  帮胖太太买到满意衣服

  就在记者晕头转向的时候,棉衣柜台来了对夫妻。由于太太比较胖,总找不到合适的棉衣,试了大码又试加大码,总是不太满意。我不停地帮胖太太换衣服、挂衣服,脸上总是保持着微笑。胖太太老公可能等得有点不耐烦了,不停催她。胖太太也被催得不耐烦,对老公吼了起来。眼看夫妻俩当场要吵起来,我赶紧打圆场:“其实你老公还是挺不错的,陪你逛街买衣服。我觉得你穿那款黑色棉衣比较好看,这样衬得你皮肤很白,而且比较显瘦。”最后,胖太太又试了试新款黑棉衣,并问到哪儿埋单,我才长长舒了口气。看看表,已经是下午2时。

  在试衣间门口,一个漂亮的宝宝好可爱,可能是等妈妈等得太久了,小宝宝竟然哭了起来,带她的小保姆一个劲儿哄她。我赶紧跑过去和小孩一起玩,扮鬼脸、捉迷藏,吸引她的注意力,直到逗得她笑起来。这时候,她妈妈也刚好试完衣服出来,我笑着说,“你的宝贝好可爱,很讨人喜欢。”她笑着说了声“谢谢”。

  阿韵说,来专卖店的老人、小孩总是需要特别照顾,这样,顾客才能放心买衣服。

  下午4时 班尼路专卖店

  工作人员各有绝活 ?∽舻昀锏墓ぷ魅嗽倍几饔凶ǔぁH缒诒P×酰鹂此驹谀抢锊欢墒腔鹧劢鹁Γス四晷⊥怠4竽瓿跻唬兆サ揭桓鐾狄路男⊥怠;褂谢钐迥L匕⒛龋淮┕し糯┬驴钜路瓜中驴钜路奶氐恪W羁岬幕故簦澹猓澹螅宓陌⒕耐贩⑷境衫跎砍焓拧K担ぷ魇彼耐贩⒕驼庋视ζ放品蔚那拔捞氐恪C扛粢欢问奔洌舻昀锏墓ぷ魅嗽本突崞牒翱诤拧K撬担ü庵址绞嚼幢3滞⒌墓ぷ髯刺?

  专卖店里还有勤工俭学的学生妹。婷婷还在读幼师,今年才18岁,可是她卖起衣服来可专业了。婷婷说,她一放假就来这儿打工,一个月下来可以挣上好几千元。

  我问阿珍,每天卖衣服闷不闷?她说,不会啊,因为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客人啊,这就需要你有不同的应对经验,是种很好的锻炼。阿珍说自己以前是个十分内向的人,可是经过几年锻炼下来,她学会了对不同类型的顾客用不同的方式交流,还要琢磨顾客试衣服、买衣服时犹犹豫豫的微妙心理:过于殷勤易让顾客排斥,过于冷淡则会让顾客有被忽略的感觉。她说,当营业员这几年,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微笑,不是微笑一次两次,而是一直微笑,永远微笑。

  下午4时许,我的卖衣服体验结束了。短短几小时内,虽然没有达到卖衣服的专业水平,我知道至少卖衣服是怎样一回事了。离去前,我和阿珍、阿韵、阿军一一告别,感谢他们对我耐心的指点、帮助。最后,我还不忘买一件衣服犒劳自己。天哪,我的衣柜又要遭殃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小玲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亚牛

  叠衣服时也不能忘记面带微笑,记者体验做服装专卖店营业员,感觉很兴奋。摄影:本报记者 亚牛

  阿珍向记者(左)讲解卖衣服的“必备知识”,记者听着有点犯傻。摄影:本报记者 亚牛

  记者(左)帮顾客试衣服,像亲女儿一样对待客人。摄影:本报记者 亚牛

  算了,还是向没有什么要求的顾客献殷勤吧。摄影:本报记者 亚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