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烟台市探索建立社会救助补充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28日电题:把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中——山东烟台市探索建立社会救助补充制度

  新华社记者 徐冰

  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山东烟台市探索建立起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补充制度,使
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得到有效地拓展和延伸,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

  从感情升华而出的制度

  羊年除夕,一场数年罕见的大雪使胶东大地变得寒冷异常,可刚刚搬进烟台市锦绣新城4号楼廉租房的井永建一家站在楼下仰望着自己新家透射出的灯光,温暖从心底流淌而出。他们终于告别了狭窄阴冷的简易房,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家。

  随着烟台市社会救助补充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类似井永建这样无房的困难家庭,正逐步有计划地迁入新建的廉租住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烟台市之所以建立社会救助补充制度,是基于目前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救助能力有限这样一个现实,从感情中升华而出的。据烟台市民政部门的调查,目前烟台市90%以上的困难家庭都是由于天灾人祸、老弱病残所致,如果这些家庭遇到子女上学、大病、没有住房和生活不能自理等情况,现行的救助手段根本无法解决。烟台市一位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烟台市探索建立社会救助补充机制,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要让每个家庭有房住、有饭吃、上得起学、看得起病。

  烟台市社会救助补充制度的基本形式是:以当地民政部门为主导,建立社会化大额救助基金,在国家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实施对困难群众多方面的补充救助,进而形成救助困难群众的系统工程。

  从2002年开始,烟台市整合政府与社会救助力量,着手建立困难群众救助基金。通过全社会“爱心捐助”、廉租住房专项建设资金、财政专项拨款等几个渠道,有效地解决了困难群众专项救助基金的来源问题。2003年9月,烟台市形成决议,每年从财政拨出专款作为烟台市困难群众专项救助基金母本,并将每年爱心捐助款的20%至30%合并在母本中,使基金规模逐步扩大,救助范围和能力逐年提高。2003年,烟台市发放给困难群众的救助总额达7400多万元。财政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廉租房建设,已有227户困难家庭先期搬入了廉租住房。

  不能丢下一位困难群众

  为了使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体系化、工程化并充满人文关怀色彩,烟台市在社会救助补充制度的建设中,将建设困难群众救助和调查网络与困难群众人文关怀机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2003年开始,烟台市在全面建立困难群众救助档案的基础上,以民政部门为主体,在初步形成的社会救助补充制度组织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着重建立街道和居委会的救助组织网络,使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随时得到了解和救助。

  为及时发现救助工作中的盲区和死角,避免失误,烟台市要求工会、妇联、残联等组织利用自身的工作网络,与民政部门、居委会建立交叉调查机制。复员军人吴德山下岗后,只好到城乡结合部租农房居住,成了无人过问的“暂住人口”。工会干部张秋生千方百计地找到了吴德山,马上按有关规定为他的家庭办理了低保、申请了廉租房并为他联系了一份临时工作。吴德山的儿子考上石油大学时,又从救助基金中分享到3000元救助款。

  在社会救助补充制度的建立过程中,烟台市还结合“以德治市”工作,在社会救助补充制度中建立困难群众人文关怀机制,努力在全市形成安老、扶幼、济危、助困的社会新风尚。烟台团市委将志愿者行动与烟台市社会救助补充制度有机结合,并由青年志愿者拓展为吸收中、老年成员参加的全社会的志愿者行动,工作的重点放在为生活难以自理的困难家庭提供救助服务上。现在,烟台志愿者已与困难家庭结对服务3600对,2000名志愿者与困难家庭签订了长期帮扶协议。

  一本难得的“爱心账”

  记者在烟台市西郊张希玉大姐的家中,见到了一本记得整整齐齐的“爱心账”。

  张希玉的丈夫在1999年病逝,自己身患严重的腰椎增生,上下楼都十分困难,以前的临时工也无法去做了。大女儿在华东理工大学就读,小女儿在读中学,家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她得知记者的来意,取出这本“爱心账”一笔笔的读给记者听。

  居委会送来440元贫困学生救助款;

  市领导送来3000元救助金;

  市民政局送来过冬的衣服;

  市人事局将自己家做为“帮助”对象,送来300元钱,大米、白面各一袋;

  市妇联送来300元钱、一袋香米……

  张希玉对记者说:“春节前,人事局和妇联又送来了钱及年货,我将这些好心人记在本子上,更记在心里!”

  从2002年起,烟台市全面开展联系帮扶困难家庭活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党员干部、职工市民在自觉自愿基础上,与困难群众家庭建立一种类似亲戚一样的、长期稳定的帮扶关系。目前,烟台市共有7356个单位、29万人与1.7万户困难家庭建立了这种帮扶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烟台市实施社会救助补充制度,深得广大市民的欢迎,许多社会矛盾得以缓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出良好环境。困难群众也对党和政府给予了理解和体谅。去年下半年,张希玉说服自已大学刚毕业的女儿,放弃读研究生的机会参加了工作。她向居委会写出申请,希望退出低保和困难救助,让政府用这笔钱去帮助那些更困难的家庭。

  烟台市委书记焉荣竹在谈及这方面工作时对记者说:“每年春节前,送给困难群众一袋面粉、两百元钱,后面还跟着一大堆拍照的,说是‘送温暖’。我觉得脸红啊!我们对困难群众的感情,再也不能这样一年‘发作’一次了,我们就是要用一种制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源源不断地送到人民群众的心中。”(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