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颗卫星同时在沪研制 风云二号C星年内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0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从上海航天局获悉,今年年中适当时候,上海航天将要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一颗风云二号C星,即我国的第三颗地球同步轨道静止气象卫星,以接替在赤道上空运行已经超过三年的风云二号B气象卫星。

  据了解,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是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姐妹星,它们在地球同步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共同行使着发送气象云图和进行减灾防灾监控等职能,为我国的气象预报事业和
国民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的设计和使用寿命为三年,目前在天上的风云二号B星于2000年6月升空,已经属于超期服役。据悉,当今世界上能够同时研制地球同步和太阳同步两种气象卫星的国家只有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上海航天作为我国唯一承担研制这两种卫星的单位,充分体现了在这方面技术的先进性。

  令人瞩目的是,目前有六颗不同功能、不同用途、不同轨道高度的卫星正在上海航天同时研制。这在上海航天卫星研制历史上从未有过。众所周知,卫星研制是一个综合技术含量和加工水平相当高的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领域。以往由于各方面原因和条件的制约,上海航天十年才能研制一两颗卫星,可谓十年磨一星。而如今,上海航天承揽的卫星研制任务越来越饱满,出现了少有的来不及研制的良性发展局面,并且已经成为较大规模研制各种卫星的重要基地。

  据了解,今年又将是上海航天的发射年。其中包括长征四号乙火箭在内的三枚火箭将发射三颗不同用途的遥感或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

  记者郁中华 通讯员游本凤(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