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猴年春节:健康理念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1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昆明1月27日电(记者陈鹏)跟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发生了微妙变化,健康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贯彻。

  在昆明书城、新华图书大厦、新知书城、文献书店里,《养生宝典》《纤体食谱》《减肥瘦身操》等有关健康的图书节前很走俏,并登上各大书店排行榜首。新华图书大厦营业员告诉记者,春节以来这类图书销量上涨了20个百分点,读者群体涵盖了老中青三代。小学
教师丰先生评价说,节日是关注自身健康的好机会,也是年轻人以此类图书向老人奉献关爱的绝佳时机;“健康主义”也是对以往春节容易出现的暴饮暴食、熬夜过度、疲惫不堪之类症候的积极反思。看来,“狂欢春节”正被更多的城市居民理智地抛弃,健康类书籍无疑为“健康长假”提供了积极指导。

  春节期间,各大书店读者群显著增加,“春节比平时增加了近50%。”昆明新华书城营业员小张说,“各楼层几乎天天爆满。”读书热方兴未艾标志着一种崇尚理智、健康、高雅的节日时尚已经形成。“平时很忙,春节假期终于有时间静下来读几本好书了。”读者刘杰说,“如果读书能成为燃放鞭炮那样的春节代名词,那我们应该为这样的春节感到自豪。”

  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心态的健康,亲情是健康心态的催化剂。今年春节,重亲情、重团聚的传统情结在大幅回升,一度热衷旅游和远行的年轻人更多地选择留下,与父母亲友共同度过一个和和美美、热热闹闹的春节。昆明中医院心理医师李琴书认为,节日重团聚不仅是传统的简单回归,同时说明在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时代里,它将成为让心灵得到休憩和抚慰的最重要的手段。

  各大运动场馆春节期间基本对外开放,羽毛球、网球、乒乓球以及一些度假村内的游泳、保龄球、沙壶球、击剑等休闲运动始终火热,人数虽然没有显著增加,但基本维持在节前的双休日水平。昆明电力公司的石少勇在体育馆预定了年初三至初五共6个小时的网球场。与朋友一起在球场上畅快地挥汗如雨,这对平时经常出差的他来说是莫大的享受。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对如何度过一个运动春节越来越重视,健康、快乐、适量和科学的运动正在成为春节长假的主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