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香做伴好过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1: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市图书馆期刊阅览大厅里坐满了读者,而安徽图书城更是随处可见市民选购图书的身影,省图书馆的少儿阅览室则是小读者满员……正月之初,记者在我市的图书馆、书店等处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过年愿意和书做伴。

  环境安静很适宜

  据合肥市图书馆自修阅览室的管理员肖丽丽介绍,自修阅览室里的读者一直比较多。“年三十,馆里下午3:00闭馆,而许多读者是一直等到闭馆才离开的。”正在自修的李同学有些腼腆地告诉记者:“我今年就大学毕业了,明年准备考研。过年没回老家,就是想利用这段时间好好看看书。”说到图书馆,他说:“这里有不少考研资料,而且暖气开得又足,来学习的人都比较自觉,环境安静,很适合学习。”在期刊阅览室和报纸阅览室,读者数量与平时相比都差不多。

  七天好好看看书

  一进安徽图书城大门,满眼都是人。记者问一位在挑选图书的读者过年来图书城的原因,他显得颇为诧异:“这很自然啊。平时工作忙,很多不错的书没时间看,过年七天时间,可以好好地看看书。”儿童图书专柜旁挤满了小朋友。据该柜组的营业员介绍,过年这几天,他们这儿的图书销量比平时多了许多,“不少小朋友都是用压岁钱来买书,还有家长买一些装帧精美的礼品书送给孩子作新春礼物。”

  小读者占了三四成

  省图书馆新增的少儿阅览室里座无虚席。记者从借阅部孙瑞华副主任那里了解到,这些天来,省图书馆每天迎来送往的1000多读者中,小读者占到了三四成。

  获准进入少儿阅览室的小读者中,最大的14岁,最小的6岁。孙主任告诉记者,如今几名小图书管理员已成为工作人员的小帮手。这些小图书管理员大多是从数月前评定的“读书小明星”中选出的。平常他们来看书,还帮着维持秩序、顺架摆书——真是既管书又管人,肩上担负的责任还真不小。

  采访中,有个八九岁的小姑娘趴在记者的耳边,悄悄告诉记者:她喜欢到阅览室来看书,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她可以不看爸爸妈妈的眼色,拣自己最想看的书来读。原来少儿阅览室有这么一条规定——家长止步。

  为何关门时间早

  “关门时间太早啦!”一个小读者向记者抱怨道。一名姓陶的小同学告诉记者,目前少儿阅览室的关门时间是每天下午6点半,而性急的管理员阿姨往往提前20分钟就在催他们回家了。图书馆办公室的李主任解释说这是由于“人手紧张”。李主任说,省图书馆目前拥有藏书240万册,拥有正式职工135人,而国内其他拥有同等藏书量的图书馆职工数大多在180~300人之间。此外,经费问题也制约了少儿图书的增量和阅览室的扩容。

  ·胡晓斌 陈慧琴 李竞翼 周捷足·
图为人气很旺的书店一角。陈骊摄(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